2020年11月11日 星期三
第三届进博会闭幕 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尽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全球贸易合作意向热度不减。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闭幕。记者从当天举办的第三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按一年计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第三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参展比例近80%。

    “中国将继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强调。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始终是世界观察中国开放的窗口。而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的进博会,持续迸发出“强磁场”效应。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第三届进博会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国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参展国别最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国际经贸盛会,展示了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通过推动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溢出效应不断放大,传递出坚定扩大开放、共享中国大市场的积极信号,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科技含量带来的巨额贸易订单

    进博会的持续举办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姿态,凸显中国国内大市场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意义。尤其是在科技含量高的技术装备展区和医疗企业领域,那里的订单成交额吸引着全球目光,成为历届进博会交易重头戏。

    技术装备展区内重量最重、体积最大的展品,是来自西班牙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总重86.7吨的龙门加工中心(FOX-60),这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对外现场展示。虽是“大块头”却能干“精细活”,最小加工精度达到6微米,相当于头发丝70微米的十二分之一,适用于航空航天领域的客户,可用于生产飞机起落架等关键的零部件。记者了解到,在进博会开展的第二天,这个“大块头”就找到了中国买家。11月6日,尼古拉斯克雷亚集团与汉中万利航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签署了采购合同签约仪式。

    全球疫情蔓延刺激生命健康产业市场需求。而随着进博会影响力的日益增大,全球一流的医疗高科技企业已越来越重视进博会溢出效应。11月8日,上海市医保局在进博会现场首次举行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意向签约,意向采购金额总计约8.41亿元,其中药品的意向采购金额为7.94亿元,高值医用耗材的意向采购金额为4660万元。辉瑞、强生眼力健、优时比、卫材等外资医药企业分别与上药控股、上海市医疗机构代表以及上海市药事所签订了采购意向书。

    此外,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和16家上海市级医院代表与5家跨国医疗器械厂商及外贸代理机构签署大型医用设备集中采购协议书。此前10家市级医院已于10月前完成前期招标投标工作,共有28台设备中标,采购金额达4.5亿元。产品来自美国通用电气、直观复兴、荷兰飞利浦、德国西门子等多家医疗设备跨国公司,中标的进口大型医用设备包括CT、磁共振、数字血管减影造影系统、PET/CT、直线加速器和手术机器人等。

    跨国企业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得益于持续放大的进博效应,有的跨国企业也持续不断加码在中国的投资,进一步融入我国市场和产业生态。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多家跨国科技企业宣布加大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进博会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招商引资和产业升级平台。

    英飞凌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宣布,将新增在华投资,扩大其无锡工厂的IGBT模块生产线。无锡工厂扩产后,将成为英飞凌最大的IGBT生产基地之一。

    此外,默克宣布将投资1800万欧元于上海打造其全球最新、产品覆盖最广的综合性电子科技中心,加快电子材料领域的战略布局,并与上海自贸区金桥管理局就该高科技投资项目正式签署了相关备忘协议。“默克电子科技中国中心”将坐落于上海浦东新区默克高性能材料金桥基地,占地约3300平方米,主要用于各类电子材料的分析、测试和采样。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表示,“中国市场将成为勃林格殷格翰全球发展最大的动力。在本届进博会前,我们宣布未来五年在中国新增投资4.51亿欧元,就足以表达我们的‘进博信心’和‘中国承诺’!让我们相约在2021年的进博会再见面。”

    进博会的磁场效应还在继续。日前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透露,目前已经有近百家企业签约参加未来三届进博会,第四届进博会的展区图已于11月5日亮相,29家展商已集体签约第四届进博会。(科技日报上海11月10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