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进博会的特殊志愿者,如何担纲消防员“硬核CP”

本报记者 金 凤

    11月9日,广纳海内外宾朋的进博会即将圆满收官,这一天,也是全国消防日。鲜为人知的是,在组织有序的进博会背后,有一位特殊的志愿者,它时刻准备着冲进恶劣的火场,替消防员排除隐患、灭火救援。这就是值守在进博会资源供应保障基地的消防灭火机器人。

    距离上海国家会展中心2公里的进博会资源供应保障基地,汇集着最先进的装备和最精干的人员,保障进博会的供电安全。

    国网上海青浦供电公司安监部谭佳,和一位特殊的“同事”已经共事了2年,“这段时间,我们负责进博会核心区域的电网安全,如果发生火灾,在一些消防员不便进入的火场,例如变电站,就会派消防灭火机器人出马。”

    这款机器人的“爸爸”,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机器人远程控制距离可达1公里,消防员在距离机器人1公里的范围,就可以指挥它开展救援。”该公司业务经理肖强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款机器人安装有三路摄像头,可以采集现场图像并实时上传,同时可以通过红外热成像检测、跟踪热源,并将火场数据及时传回指挥中心,为救援决策者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机器人长约1.6米,宽0.8米,高1.2米,一秒可行走1.5米,能连续行走3小时,射程可达88米,如果向上喷水,可达50米。喷水的水平范围可覆盖60度,垂直高度85度。肖强说,机器人可在沙地、雪地、沼泽地行走,如果火场情况复杂,遇到障碍,机器人也可以爬上最陡40度的斜坡,翻越高24厘米的障碍物,在深达35厘米的水里行走,而且可以泡上一小时不进水。

    这款机器人还可以根据火场的情况更替“灭火武器”,可以分别用水炮、排风扇、泡沫灭火。

    想在复杂环境中如履平地,得有一双坚强的脚。肖强介绍,机器人履带外是阻燃耐高温的橡胶,内部则是全金属骨架,这让它兼具防爆能力。此前,该机器人曾参与贵州毕节高速公路、福建龙岩一家新能源公司的灭火救援。

    浓烟滚滚的火场,火情不明,火源模糊,研发聪明又能干的消防机器人也饱受学界关注。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宋爱国团队与苏州捷达消防车辆装备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一款无人消防车,并为它安装了一个智能大脑。

    “机器人采用遥控操作和局部自主控制方式,消防员可以远程遥控机器人进入火场探测火情并精准灭火,机器人能感知火场环境,并可识别前方是否有柱子、废墟、障碍物。”宋爱国说。

    现实中,起火的成因复杂,一些易燃易爆的危险物遇水甚至可能爆炸,如果喷水会加剧火势,为此,宋爱国团队还为机器人增加了气体和火焰分析仪,采用光谱识别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识别火焰与燃气成分,如果识别出是易燃易爆物产生的火焰或燃气,就会选择干粉灭火。

    宋爱国介绍,机器人上市三年来,已经向江苏、山东、安徽等地销售了60—80台。“目前,我们还在研发一款带有机械臂的机器人,这样机器人在现场就能边走边清障。”

    (科技日报上海11月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