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女科学家分论坛上,专家呼吁——
充分释放女性在科研领域的潜力

实习记者 代小佩

    11月9日,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的女科学家分论坛上,居里夫人、屠呦呦、陈薇,以及折桂2020年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等人,被频频提及。

    “世界需要科学,科学需要女性。”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主任王红阳院士说,女性在物理、医学、数学等很多领域取得卓越成绩,她们过去、现在和将来都用科学改变着世界、造福人类。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束为表示:“科学领域当中是没有性别的,有的是智慧的奉献;科学是没有边界的,有的只是创造。女科技工作者将在历史进程中镌刻出愈加清晰的印记,她们独特的气质也将散发更为绚丽的科技之光。”

    目前,女科技工作者占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40%,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超过一半。“无论在基础研究还是高新技术领域,处处汇聚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身影。”全国妇联副主席吴海鹰说。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表示:谷歌、脸书等IT企业女员工比例均在20%,阿里、华为等企业女员工比例达40%,IBM整个大中华区女性员工比例在45%左右。“不少女性还进入到企业核心研发岗位和管理层,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抗击新冠肺炎中,也迸发着巾帼力量。全国4万多名援鄂医疗队员中有2.8万名女性。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乔杰说,当女性成为医者,温柔和坚强,感性和思辨的碰撞,确实能发挥独特作用。

    不过,与会专家同时指出,受性别偏见、家庭责任、社会压力等因素影响,女性在科研领域的潜力无法充分释放。

    诺贝尔奖自1901年首次颁发以来,女性获奖者比例仅为3.4%。据调查,如不采取措施,到2025年美国计算机行业女性比例或降至22%。我国清华、北大计算机专业女性比例也低于30%。微软一项调查显示,从15岁开始女孩对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兴趣下降。

    如何释放女性在科研领域的潜力?

    专家认为,女性要勇于打破偏见、增强自信。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表示,女性科技工作者应自立自强、顺势而为、迎难而上、突破自我,提升个体领导力、群体影响力。束为也鼓励女科学家坚定创新自信、勇闯无人区。

    从外部环境来看,专家呼吁全社会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关注、支持和尊重。陈左宁建议用人单位营造更友好、更符合女性特点的学习工作环境。同时,逐步提高女性在国家科技各类奖项中评审人员的比例,保证女性在晋升晋级、课题申请方面的合法效益。家庭也应给予女性更多支持。

    此外,交流合作也很重要。王志珍认为,女科技工作者应消除隔阂,胸怀天下,自觉承担起科技向善、创造美好世界的责任与使命。“展现大气、开放、包容的科学家姿态,去倾听、去共享、去合作,实现共赢。”束为指出,女科技工作者应倡导包容文明,以信任为沟通起点,积极传播平等与尊重的价值理念,摒弃傲慢与偏见。

    (科技日报北京11月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