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打造最强“众扶平台” 推动科企“双创”升级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收官

洪恒飞 董 杰 本报记者 江 耘

    开设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七个新兴产业赛道,吸引35788家企业报名,34家企业入围总决赛……这项“千里挑一”的赛事,落下了帷幕。

    11月5日—6日,2020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举行。赛事期间,通过评审专家从技术、市场、团队、财务等维度进行评审,挖掘企业亮点和潜力,34家参赛企业均获得全方位的项目打磨。

    其中,深圳凤鸣翔天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索元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获得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一等奖。

    自2012年召开首届赛事以来,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为数以万计的优秀创业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并予以支持引导,旨在打造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

    “作为大赛具体服务单位,我们积极打造特色载体、支持中小企业‘双创’升级。”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今年赛事进行了优化调整,更加聚焦国家战略、产业链发展、前沿技术和人民群众的健康。

    入围参赛项目紧扣前沿需求

    “国产新药和世界先进品牌还有点距离,我们利用独创的生物标记平台技术在残余的临床样本中找到可预测药物疗效的生物标记物,从而提升新药开发的成功率。”索元生物创始人罗文介绍说。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本届大赛尤为重视生物医药及其器械领域的创新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先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创新创业专业赛,为参赛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

    “其中,部分参赛产品得到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科技部火炬中心项目组织处处长安磊表示,大赛还开展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的专业赛,意在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大型企业的供应链、产业链和生态圈。

    参赛企业中,于2015年接受工信部委托,独立研发架构体系,形成了国内接入车企最多、车型最全的第三方、政府级新能源汽车信息平台的北京理工新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对此深有体会。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要求落实新能源汽车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优化分类交通管理及金融服务等措施。

    北京理工新源项目专员安宝轩介绍,平台应用自主算法,能通过核算一辆新能源汽车的行驶里程,为补贴发放提供依据。

    众所周知,电池质量是影响消费者选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参考。安宝轩表示,公司开发的动力电池溯源管理平台,要求合作车企将车载电池强制接入,可通过大数据检测、算法推演,对有隐患的电池发出预警。

    “成立至今,我们完全依靠自主供血。近两年研发投入均在2000万元以上。”安宝轩直言,此次参赛,是想更为业界所熟知,未来还可能考虑接受外部融资,为公司提供发展保障。

    优质资源合力扶持“明日之星”

    从获得2014年第三届大赛生物医药组一等奖、扎根杭州滨江,到去年12月份在港交所上市,市值达400亿左右——大赛期间,杭州启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联合创始人訾振军讲述的赛后成长经历,令参赛企业倍感振奋。

    “通过赛事集聚市场化力量,为参赛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九年来一大批明星企业从大赛中脱颖而出,发展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安磊表示。

    据了解,招商银行连续九年支持该赛事,推出了针对中小企业专属服务计划——“千鹰展翼”,累计为超过1.5万家往届参赛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贷款授信额度超过500亿元。

    不难理解,风险投资行业是高新技术产业转化的助推器。同创伟业管理合伙人丁宝玉在开幕式主题报告会上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社会支持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

    “在这个过程中,资本是企业发展的抓手和纽带,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品牌,人才激励,企业机制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丁宝玉表示,很多参赛企业通过大赛平台一路狂奔,最终走向资本市场,上市后继续发展。我们希望风险投资行业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起支持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