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产学研创综合平台 助2500余家中小微企业上云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通讯员吴昊)“通过整合学校特色专业群、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和相关研究院等综合资源,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建立了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全力服务中小微企业上云,服务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在努力探索一条‘专注工业互联、服务两化融合’的特色‘双高’建设发展之路。”

    11月5日,常信院党委书记王钧铭说,一年来,仅常信院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已服务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上云超过2500家,同时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95件,专利成果转化65项。

    “常信院从2018年就着手打破原有专业结构,率先组建工业互联网专业集群,明确了加快培养生产设备数字化、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要素网络化、企业管理智慧化‘工业四化’应用型人才的方向和目标。”常信院副校长陈刚说。

    2019年4月,该校联合45家创新企业、高端科技服务机构与在常高校,组建成立了常州市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合作创新联盟。2020年6月,又成立常州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此外,常信院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则努力发挥着“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的独特优势。

    目前,常信院形成了专业集群、联盟、研究院“一体两翼”的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体系架构,还参与起草了首个面向工业物联网系统的国家标准《工业物联网数据采集结构化描述规范》,投资1600万元的大数据中心也即将建成。

    “整合集聚创新资源,构建产业链合作体系,加快突破应用技术研发,联合培养人才,壮大骨干企业集群,助力提升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制造、服务水平,这是工业互联网‘产学研创’综合平台的首要任务,也是常信院服务社会的长期目标。”常州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钱中平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