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澳欲造“猎人”级护卫舰 补齐海上高强度作战短板

专家聊装备

本报记者 张 强

    “猎人”级护卫舰是被澳大利亚海军寄予厚望的新一代舰艇。近日,澳大利亚与英国签署谅解备忘录,内容为两国将合作建造高尖端护卫舰——26型护卫舰与“猎人”级护卫舰,从而进一步加强双方持久性的共同防御关系。其中,“猎人”级护卫舰的设计制造将把英国海军的26型护卫舰作为研发基础。

    26型护卫舰满足澳作战需求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26型护卫舰雷达隐身外形十分出色,反潜能力出众,综合性能在世界同类护卫舰中位居前列。此前,加拿大就宣布自己新一代护卫舰的选型最终花落26型护卫舰。

    对此,军事评论员彰海雄表示:“加拿大周边海上作战压力不大,其参与全球海上治理的愿望并不强烈,26型护卫舰已经足够满足作战需求。相对而言,澳大利亚近年来频频参与亚太地区事务,努力扩张自己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话语权,其海军经常在焦点地区显示自己的存在。可以说,澳大利亚确有打造地区海上强国的愿望,因此有必要发展一支攻防兼备的海上力量。其装备性能需求更高,要求单舰作战能力全面先进,所以澳大利亚海军会要求改进26型护卫舰的性能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需要指出的是,26型护卫舰尚未服役。对于一艘尚未服役的战舰,澳大利亚为何如此看好26型护卫舰,并将其作为“猎人”级护卫舰的研发基础?

    彰海雄表示,26型护卫舰已经开工多年,预计1年以内应该可以下水服役。所以,26型是一款实实在在的护卫舰,并非纸上谈兵。

    “更重要的是,26型护卫舰的技术可以满足澳大利亚海军的作战需求。一是26型护卫舰平台很好,舰体比较大,舰艇空间充裕,升级改造比较轻松,而且居住空间更为优越,满足了澳大利亚海军远洋作战的需求;二是26型护卫舰性能比较均衡,除了反潜特长外,还能胜任护航、反舰、对陆攻击作战、情报搜集、专属经济区巡逻等任务,也可以承担人道救援、撤侨等非传统任务,非常适合澳大利亚海军要求单舰作战能力强的防务需要。”彰海雄说。

    可搭载“宙斯盾”作战系统

    从公开报道看,“猎人级”护卫舰主要性能较26型护卫舰将有较大提升,“猎人”级护卫舰长149.9米,宽20.8米,满载排水量8800吨,舰员180人,武器有MK-45型127毫米舰炮、32单元MK—41垂直发射系统等。“猎人”级护卫舰还能搭载“宙斯盾”作战系统,可成为一型典型的“宙斯盾”舰。

    “‘猎人’级护卫舰的军事技术将主要体现在提升防空能力方面,采用了性能更加出色的澳大利亚国产相控阵雷达系统和美军的‘宙斯盾’作战系统,具有更为优越的远程区域防空能力。”彰海雄表示,26型护卫舰主打反潜,兼顾濒海作战和反舰作战,是一个一专多能的战舰。但是,对于澳大利亚海军而言,它们不仅需要26型护卫舰的反潜能力,还需要进一步补强远程区域防空能力,所以在26型护卫舰的基础上进行“猎人”级护卫舰的研发,并加装上性能更好的澳大利亚国产相控阵雷达和“宙斯盾”防空作战系统也是合理选择。

    当前,澳大利亚已经有了“霍巴特”级驱逐舰,此型护卫舰排水量仅有7000吨。而26型护卫舰标准排水量6000余吨,满载排水量达到8000吨,已经超过了很多国家的驱逐舰。那么,参照26型护卫舰设计的“猎人”级护卫舰,和“霍巴特”级驱逐舰有何区别?

    彰海雄介绍,“霍巴特”级驱逐舰的原型是西班牙的“巴赞”级护卫舰,其建造年代更早,吨位和尺寸不及参照26型护卫舰升级的“猎人”级护卫舰。相对而言,“霍巴特”级驱逐舰更倾向于区域防空作战,可以缓解澳大利亚海军缺少区域防空能力的燃眉之急。不过,“霍巴特”级的反潜和对陆攻击能力相对不足,而这恰恰是“猎人”级护卫舰的长处。

    “所以,‘霍巴特’级驱逐舰和‘猎人’级护卫舰日后可以在高强度的海战中协同作战,组成反潜、防空和对陆攻击能力均衡的编队。在中低烈度的海上任务中,两型战舰战力相当,都可以单独执行任务。”彰海雄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