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高速公路隧道施工首次采用新型隧道地质预报仪

秀成果

    科技日报讯 (记者盛利)乐西高速是首条深入大小凉山彝区腹地,承载四川省重要扶贫通道和生态旅游通道的高速公路。10月28日记者从中铁科研院西南院获悉,该院自主研发的最新型HSP-T型隧道地质预报仪正式进入乐山至西昌高速大凉山1号特长隧道服务,该仪器是专门针对全断面隧道掘进机(TBM)施工隧道特点研发的预报仪器,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TBM施工地质预报技术空白。

    大凉山1号特长隧道为西南地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长约15.3公里,为乐西高速控制性工程之一。隧道首次采用10688米平导TBM+主洞钻爆法组合施工工法,为国内首座运用该工法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我国高速公路隧道行业TBM施工工法的首次尝试。

    HSP-T型隧道地质预报技术成果已获多项国家专利,具有测试便捷、无需爆破或锤激震源、无需TBM停机,无测前准备工作、现场测试时间短、检波点布设迎合性强等优势,能够高效探测岩溶、断层、软弱夹层、节理密集带等多种不良地质,现已在国内外水利水电、铁路和城市地铁等30余台TBM、盾构机上成功应用。

    乐西高速具有工程规模大、桥隧比例高、地质地形复杂、进场通道差等特点,桥隧比达83.15%。乐西高速建设正全线推进,计划2025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连接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和大小凉山腹地彝族主要聚居地,结束凉山州雷波、美姑、昭觉三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