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 江苏江阴金属材料产值超1300亿元

    科技日报讯 (记者过国忠 实习生戈畅)记者从10月30日举行的2020长三角金属材料产业创新大会上了解到,江苏省江阴市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化,通过开展“创新提质行动”,有效推动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在全国打造出千亿级特钢新材料及制品产业集群。2019年,全市金属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375亿元。

    “十三五”以来,江阴在新一轮产业布局上,依靠多年形成的产业基础和配套优势,把新一代金属材料作为重点扶持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出台从高层次人才、高端项目、海内外资本引进到推动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产业化的一系列政策,深入开展“创新提质行动”,全面提升高端主体创新动力和一流人才创新潜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体制机制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力和创新创业生态吸引力。

    在发展金属材料产业中,江阴市高新区起好全市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作用,把特钢新材料及制品列入“一区一战略”产业重点培育,把强化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作为延链补链、强链拓链的重点举措,与国内外10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紧密合作,共建各类新型研发机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合作平台等,推动金属材料产业价值链不断攀升。2019年,金属材料产业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3.3%。

    江阴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介绍,目前,江阴聚集各类新材料企业510家,其中,超亿元企业76家,涌现出中信特钢、法尔胜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形成产业链完整、创新链赋能、价值链升值、市场链广泛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属材料产业集群,成为国家火炬特钢新材料及其制品特色产业基地、省级特钢新材料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