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实验室造出黑洞吸积盘微小物质

    由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MEPhI)、日本大阪大学和法国波尔多大学专家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在激光实验室条件下创建出黑洞吸积盘的微小物质,并对其进行研究。

    长期以来,天体物理学一直被视为理论家的事,在实验室条件下将其再现是极其复杂的。

    MEPhI激光与等离子体技术研究所副教授菲利普·科尔涅耶夫表示,几年前,研究所和波尔多大学CELIA实验室在联合研究框架下提出一种生成等离子体体积的超高准静态磁场的方法。借助该方法,可创建与X射线源中辐射产生区域(即黑洞附近区域)参数相对应的等离子体。

    另外一个有德、俄、法和日本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团队在联合实验计划框架下也进行了相应研究,在日本大阪大学激光工程研究所LFEX千焦级激光器上进行实验。能量约330焦耳、持续时间达万亿分之一秒的激光脉冲几乎完全被数百微米大小的腔靶吸收,结果形成了温度高达数十亿摄氏度、密度为每立方厘米1018个粒子、冻结磁场能量超过2000特斯拉的相对论性等离子体,各项参数与在太空中观察到的X射线源的活跃区域相同。

    科尔涅耶夫指出,实验获得的等离子体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参数不需要缩放,它们对应的是天鹅座X-1型紧密双星系统黑洞附近等离子体的实际参数。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