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新方法可减轻汽车飞机结构重量

    创新连线·俄罗斯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工艺大学科研人员通过一种新方法,成功地从铁中获取高强度材料,使其在处理后仍然保持高焊接性能,可以形成牢固的接头。这种方法有助于以焊接取代螺栓连接来制造汽车、飞机、飞船等机械,由此减轻金属结构的重量。相关研究发表在《材料加工技术》上。

    为了获取未来高强度金属材料,需要添加其他元素,但这将大大降低材料的可焊性。俄罗斯研究人员利用新方法,通过同管角挤压磨碎内部构造,使材料变形,依靠纳米结构从而使铁的强度变高。

    该大学受邀博士后杰若·门霍兹解释说,在焊接后,纳米构造铁的机械性能超过通过传统方法获得的铁,这有助于获得具有最佳指标的结构部件。

    该大学混合纳米结构材料实验室主任亚历山大·科米萨罗夫称,研究纳米结构金属的技术特性,比如可焊性等,有助于确定这种材料的应用领域,并大大扩展这一领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