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世界顶尖科学家共识:
联合科学力量抗击新冠疫情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10月30日,为期3天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基础科学研究和青年科学家培养一直是顶尖科学家论坛聚焦的宗旨。但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科学家无法回避这个全球瞩目的话题,联合科学力量对抗新冠疫情成为与会科学家的共识。

    疫情应对是全球科学合作典范

    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在致辞中表示,要解决当前危机以及未来疫情大流行需要依赖科学,疫情应对是全球科学合作典范。大学、研究所、工业界的科学家都在研究病毒,探索新的诊疗手段防止疫情传播。全世界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灾难,也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科学合作,新冠疫情肯定会得到遏制,人类从中学到的经验教训将有助解决以后面对的挑战。罗杰·科恩伯格在圆桌论坛中明确指出:“如果说20世纪是物理学的时代,那么21世纪就是生物学的时代,尤其是人类生物学。”

    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野依良治表示,无人可以孤军奋斗,我们的知识与全人类的知识密不可分。科学注定要取得进步,在任何时代都是年轻人在科学突破的前沿。政府和社会各界必须慷慨地鼓励年轻科学家们热爱基础学科。

    以科学理性之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成为全国民众心目中的英雄和偶像。“抵抗新冠疫情的冲击,需要客观理性的声音和科学理性之道。”钟南山提出应以科学手段应对新冠疫情,将新冠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降到最低,尽可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以科学手段应对国际政策、生活习惯、社会认知差异导致的各国疫情防控措施不足。

    “我们很多专家成为偶像的目的就是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应让更多顶尖科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真正成为人类社会的服务者,让科学服务大众。”钟南山表示,基础研究领域的目的并不是获得诺贝尔奖,诺奖只是一个温度计,是国家科学发展成就和社会治理科创环境长期客观反映。

    美国斯克利普斯研究所(TSRI)分子生物学系与化学系教授雷蒙德·史蒂文斯教授表示:“新冠疫情让转化医学的研究更加重要。尽管我们能有效地观察器官,但是分子领域的观察仍需进一步探索。”他希望通过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这一平台,实现全球疾病标记物数据的免费调用,以及慢性代谢病的个性化医疗。

    2015年阿尔巴尼医学奖得主谢晓亮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团队关于中和抗体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最新研究。他表示,中和抗体为治愈新冠肺炎提供了希望,中和抗体可与病毒S蛋白结合,从而阻止S蛋白与人体蛋白相结合。谢晓亮团队从康复者血浆中识别中和抗体,并在体外大规模生产注射到患者体内进行治疗。

    疫情防控需要国际合作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由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发起,上海市委、市政府主办,迄今已举办两届。本届论坛以“科技,为了人类共同命运”为主题,采用线上视频与线下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包括61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全球300多位科学家参会。

    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野依良治、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杰·科恩伯格,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文卡特拉曼拉马克里希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以及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兰迪·谢克曼,通过虚拟数字技术实现了同台演讲。

    对于新冠疫情带来的多种挑战,他们呼吁各国密切合作战胜新冠疫情,同时探索出更加有效的学术沟通方式。在这次新冠疫情之前,全球已经受到过SARS和MERS等疫情冲击,但针对疫情的有效应对机制一直无法建立。因此,新冠疫情的防控,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民间的通力合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