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2日 星期一
美议员提议巨资“砸”新兴技术研发
成立联邦理工学院 培养STEM人才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美国众议院民主党议员罗·卡纳和多位众议院民主党议员周二联合提交了一份新法案——《21世纪就业法案》,计划未来10年内在新兴技术和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领域投资9000亿美元,促进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和生物技术等新兴科技的研发,并培育大量STEM人才。

    此外,该法案还提议创建一所联邦理工学院(FIT),该学院将遍及全国30个地方,包括现有的一些教育设施,并在公立学校中推动STEM教育。具体措施包括:为K-12级学生提供计算机科学课程的资金;为在STEM领域攻读学位的人提供奖学金;投入80亿美元培训STEM教师;为雇佣FIT毕业生或STEM奖学金获得者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等。

    该法案总结道,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每年将创造约300万个新工作机会,并显著提高对研发的公共投资,帮助美国在国际舞台上与其他国家比肩而立。

    几位前民主党技术高官也为该法案“背书”,其中包括前副总统约瑟夫·拜登的前首席经济学家贾里德·伯恩斯坦,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一领域,我们需要赶超的地方很多,这是我所见第一个有能力迎接这些挑战的法案。”

    哈佛大学经济政策教授、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雅森·福尔曼则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21世纪就业法案》正在推进一项重要且雄心勃勃的议程,它既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也可以帮助更多人从这种增长中获益。”

    尽管国会两党议员在很多方面政见不合,但投资新兴技术及STEM教育获得了双方的一致认可。今年9月,民主党参议员杰克·罗森和共和党参议员辛迪·海德-史密斯携手提交新法案,计划提供5000万美元资助中小企业雇用和培训STEM专业人员,特别是加大对女性、黑人、拉丁裔或来自农村地区的人的培训。无独有偶,由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领导的两党参议员今年5月提出法案,计划未来5年内向美国科技研究投入1000亿美元。

    此外,特朗普政府还致力于促进对新兴科技领域的投资。美国和英国上月签署正式协议,加强在人工智能研发领域的合作。美国政府今年8月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拨款超过10亿美元,以创建新研究机构,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技术。

京ICP备06005116
r-pagenum>02 科技日报 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