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印“万国牌”护卫舰服役,欲给航母当“贴身保镖”
本报记者 张 强

专家聊装备

    10月22日,印度本土制造的“卡瓦拉蒂”号反潜护卫舰交付印度海军。“卡瓦拉蒂”号是印度海军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的第四艘,也是最后一艘。这意味着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的所有四艘同型舰都进入服役阶段。印度军官表示,这证明了印度海军导弹和军舰建造能力的进步。

    “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是印度第一款专业的反潜舰,此前印度装备过两型轻型护卫舰——库克里级和科拉级,但都表现欠佳,其中库克里级护卫舰还在印度与巴基斯坦的冲突中被潜艇击沉过,而科拉级轻型护卫舰的反潜能力和防空能力也都很弱,因此印度海军下定决心要替换掉这两型护卫舰。‘卡瓦拉蒂’号和卡莫尔塔级护卫舰的第三艘反潜护卫舰都在上层建筑中使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而前两艘采用的还是钢结构,因此‘卡瓦拉蒂’号重量应该更轻,隐身性能也会更好一些。”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为近海反潜的作战主力

    印度海军将卡莫尔塔级定位为以反潜作战为主的轻型多用途护卫舰,当时代号为“28号工程”,即P28工程。

    2003年12月底,印度古德里奇造船工程有限公司提出的2500吨级轻型护卫舰方案中标。由于追求隐身性能和较高的国产化率,该舰的交付时间大大延后。一直到2014年,印度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的首舰“卡莫尔塔”号才入役。

    公开资料显示,卡莫尔塔级的动力系统选用了柴—柴联合推进方式,全套动力系统由4台法国皮尔斯蒂克12PA6STC柴油机组成。在船体设计上,该型舰采用印度本土钢材建造,排水量2500吨,最大巡航速度达32节,自持力15天,基本满足印度海军对近海反潜巡逻的需求。

    兰顺正介绍:“在武器系统方面,卡莫尔塔级护卫舰装备了意大利制造的76毫米‘奥托·梅莱拉’速射舰炮、俄罗斯制造的RBU6000反潜火箭系统、法国制造的MU90轻型反潜鱼雷,同时搭载了反潜直升机。”

    卡莫尔塔级是以反潜作战为主的轻型多用途护卫舰,它可以有效保护印度沿海重要目标或在远洋作战中己方航母等大型目标。未来,它将与加尔各答级驱逐舰和什瓦利克级护卫舰等舰艇共同构成印度海军水面舰艇的核心作战力量。由于其航程有限、吨位有限,因此主要应用于近海反潜作战。但当它加入航母编队后,也可以遂行远海作战任务。

    在印度海军的规划里,作为航母战斗群“贴身保镖”的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什瓦利克级和塔尔瓦尔级护卫舰更注重远洋作战,而体积较小的卡莫尔塔级就成为了印度海军近海反潜的作战主力。在2017年印度、美国和日本三国联合举行的“马拉巴尔”军事演习中,印度派出了其现役唯一的航母“维克拉马蒂亚”号。值得关注的是,它的战斗群中就有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充当其“御前侍卫”。印度海军承认,反潜战才是整个演习的核心内容。

    离自主生产或还有段距离

    记者注意到,印度媒体报道,“卡瓦拉蒂”号在上层建筑结构中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是印度造船业一项值得称道的成就。同时指出,该舰的本土化含量高达90%,显示出印度在这一领域不断增强的实力。

    对此,兰顺正指出,船舶制造业采用复合材料并不少见,但碳纤维复合材料一般用于较小舰艇上的非结构性部件,较少应用于整个上层建筑,“需要指出的是,印度所采用的这种碳纤维复合材料实际上可能是瑞典提供的。几年前就有媒体披露,印度海军已从瑞典进口碳纤维复合材料,并将其用于两艘卡莫尔塔级反潜护卫舰的建造。”

    “印度军工基础薄弱,军工生产饱受诟病,其军事装备是有名的‘万国牌’。所以,在‘卡瓦拉蒂’号服役之时大张旗鼓地进行本土化方面的宣传,无疑有着提振民族信心的含义。我们可以看到,基本每次印度成功试验新式武器,都会刻意提到这一点。”兰顺正说。

    不过也有媒体指出,尽管“卡瓦拉蒂”号采用了大量的印度国产化设备,但在隐身技术、动力系统以及武器系统方面,印度依然采用“万国牌”技术。

    比如,印度媒体强调了其隐身能力,声称这是一艘威力强大的隐形反潜护卫舰。但有关资料显示,卡莫尔塔级护卫舰的隐身技术主要源自法国和意大利,其中意大利提供了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的设计软件,而红外隐身设计方面则采用了加拿大公司提供的红外抑制技术。

    “我们可以发现,‘卡瓦拉蒂’号采用了法国造的柴油机,法国、意大利提供的隐身技术,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提供的武器,瑞典提供的复合材料,等等。所以据此推测,印度离完全实现自主生产反潜护卫舰可能仍有一段距离。”兰顺正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