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日开发晚期前列腺癌新药

    日本金泽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成功开发出了攻击晚期前列腺癌弱点的新治疗药物。

    研究小组着眼于晚期前列腺癌中占比10%—30%的RB1基因缺失引起的SUCLA2基因缺失,针对这种基因缺失开发了抑制癌症进展的新治疗药物。研究小组调查了2000种左右的化合物,发现其中名为百里醌(Thymoquinone)的化合物能有效治疗SUCLA2基因缺失的晚期前列腺癌。

    RB1基因缺失通常有助于癌症生长,一部分晚期前列腺癌除RB1基因外,还存在SUCLA2基因缺失的情况,此次研究发现,这种情况反而会成为晚期前列腺癌的弱点。除晚期前列腺癌之外,此次研究发现的治疗药物今后还有望用来治疗部分观察到SUCLA2基因缺失的肝细胞癌等多种癌症。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 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