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光伏扶贫: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本报记者 马爱平 通 讯 员 李立群 陆雄盛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10月27日,在阳光的照耀下,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工业园区的光伏板熠熠生辉。这座投资960余万元、占地约8300平方米、装机规模1350千瓦的村级光伏发电站正源源不断的把电能输送到电网,每天都在为14个村的集体经济创收,同时也给这些村包括贫困户在内的8105余户村民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自该项目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以来,光伏发电为这14个村创收超过135.15万元,并且能连续收益20年,成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致富的“绿色银行”,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2019年以来,兴宾区82个贫困村利用光伏发电收益设置公益性岗位93个、新建12个垃圾处理池、整治9公里生活污水沟渠、为24个村屯安装133套路灯,实现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100%全覆盖,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村公厕覆盖率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70%,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