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10.19
太空上演“天神”之吻
“02,往右舷窗看,美不美?”

    10月17日上午,北京航天城举办了一场半程马拉松赛。神舟十一号航天员陈冬在畅快奔跑之后表示:“4年前的今天,我坐在腾空而起的神舟十一号飞船里说‘很爽’。今天参加比赛,同样感到很爽!”

    陈冬的“爽”是一个有着4年悠久历史的老梗。

    2016年10月17日,首次执行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陈冬,与经验丰富的航天员景海鹏一起登上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这是天宫二号与神舟飞船开展的首次交会对接。对接后,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顺利进入天宫二号。

    在载人航天任务中,火箭飞船发射升空阶段是最凶险的环节之一。不过景海鹏发起的一段对话,不仅化解了陈冬的紧张,也让广大围观群众心中的担忧烟消云散。

    “02,往右舷窗看,美不美?”

    “美。”

    “爽不爽?”

    “美……”

    “我问你爽不爽?”

    “爽!”

    当时陈冬并不知道,这段对话会通过广播红遍网络,他只是真切感受到,航天任务不光紧张刺激,更是珍贵的享受。不过,获得享受的前提是艰辛的付出。

    曾有人问航天英雄杨利伟:当航天员最难的是什么?杨利伟说:学习。

    陈冬回忆,当时航天员教室里有两大怪:一是大家都站着听讲,防止坐下犯困;二是教室里弥漫着浓郁的风油精味,老师被熏得特别精神。

    与以往的载人航天任务相比,神舟十一号任务面临许多新挑战,例如长达33天的在轨飞行在我国尚属首次。“我们没有飞过那么长时间。要是在天上想吃羊肉泡馍了怎么办?”景海鹏曾打趣说。

    航天事业的高风险,意味着航天员乘组要建立“生死之交”。每天超过10小时的共同训练,让这对年龄相差整整一轮的师兄弟形成了“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

    如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已经进入空间站建设阶段。神舟十一号乘组创造了为期30天的中国航天员太空驻留纪录,并完成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为后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记者付毅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