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德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首次破万
正面临第二波疫情严峻考验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柏林10月21日电 (记者李山)据德国联邦疾控中心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统计数据,10月21日,德国日新增确诊病例从20日的7595例暴涨到11287例,与6月时每日新增约300例形成鲜明对比。此外,联邦卫生部部长施潘确诊感染,局部地区已被迫采取更严厉的防疫措施,总理默克尔与16个州举办的新冠峰会未达成更多共识,德国面临席卷欧洲的第二波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

    9月28日,默克尔曾警告说,如果不采取措施,德国可能到12月就会出现单日新增19200以上病例的情况。最近一周的数据表明,这一危险的情形甚至会提前在11月就出现。

    从新增病例的分布上来看,德国各地都出现了新冠疫情的热点,人口密集地区疫情呈现出集中暴发的态势。据RKI的信息,由于新增病例太多,工作人员已经超负荷,德国至少9个县市,无法完整执行新冠感染防护措施(例如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追踪)。

    尽管形势严峻,德国联邦卫生部部长施潘认为,目前没有必要实行全国停摆的政策。因为在相关领域所掌握的情况要比三月份好得多,风险是可控的。但他随即确诊被感染。

    据德国重症和急诊医学跨学科协会的数据,截至10月21日,德国共有21417张重症监护床位,其中8478张仍空置,随时可供使用。

    面对日益严重的疫情,德国一些地方政府相继推出各自的抗疫措施。例如北威州宣布,五年级以上的学生必须在课堂上戴口罩。勃兰登堡州宣布,感染人数高的地区将对私人庆祝活动实行更严格的限制。柏林市宣布,戴口罩义务适用于周末露天市场、购物街等,主要是人与人无法保证1.5米最小距离的地方。10月20日,巴伐利亚州率先对疫情特别严重的贝希特斯加登纳地区实行为期14天的严格出行限制,学校和日托中心关闭,酒店停止正常接待,各种休闲设施和餐厅也不再开放。

    不过,围绕是否再次实施“禁足”等严格的抗疫措施,德国各界仍在激烈辩论。经济界普遍担忧再度封锁将严重损害德国经济的复苏。因为情况很严重,感染增加迅猛,德国城市乡村联合会主席兰德斯伯格表示,不排除出现大城市实行“禁足”的情况。例如柏林-新克伦恩区,如果实行“禁足”,行政执行成本肯定很高,但仍然是可控的。

    10月14日,默克尔与16个联邦州的州长举行了新冠峰会,目标是在对抗新冠大流行斗争中采取一致的共同措施。但会议持续8个多小时,仅达成部分协议。默克尔在会后坦承了不满并警告称,只要最终没能中止德国新冠患者人数的增加,协商结果都是无法令人满意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