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到杨凌农高会,赶科技“大集”

本报记者 马爱平 史俊斌 

通 讯 员 杨宇航

    10月22日,杨凌再次“陕亮”世界,迎来高光时刻——第27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杨凌农高会)开幕。

    “本届杨凌农高会上,佳县全面展示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所取得的新技术、新成果、新成就;签约了两个合作项目,总金额达4.42亿元;瑞兴羊产业国家级星创天地被纳入陕西省‘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申报了后稷奖3项、特别后稷奖1项。”科技部挂职陕西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杨凌农高会已连续成功举办26届,在推动农业高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强农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是我国农业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重要平台和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杨凌农高会自1994年开办,已累计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家涉农企业参展,有3000万人次参会,参展项目和产品达到17万件,交易额超过1万亿元,品牌价值871亿元。本届农高会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了6大展区,提供了2000多个展位,设立了重点活动、专题活动、主题活动、技术交流、信息发布、奖评奖优6大板块,活动达100多场。

    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专题展在杨凌农高会D馆开展。此次上合组织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共计17个国家企业代表参展参会。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诺罗夫说:“去年在这里展示了上合国家的特色农产品,吸引了很多参展商的关注。今年展示了上合国家更多的优质农产品,希望能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

    农业科技报社社长梁孝宏介绍,本届农高会还特别设立了创意农业专题展,分为创意农产品、创意农业景观、创意设计及科技体验3大特色展区,邀请了北京、江苏、山东、陕西等省(市)的31家创意农业企业参展,展示了国内创意农业的新成就、新成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在其主办的展区,组织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分别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8个学院签订了10项合作协议。

    “刚刚签订的这10个科技合作协议,涵盖农学、园艺、畜牧、机械、资源环境等多个学科领域,围绕宁夏的农业特色重点产业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等。这将提升宁夏科技攻关能力,有效支撑宁夏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刘常青说。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考察,明确提出要办好杨凌农高会,这为我们办好杨凌农高会,推动农业方面开放合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指明了方向。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建设好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办好上合组织现代农业发展圆桌会议、现代农业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同时,深入交流乡村振兴和扶贫脱贫方面的经验,努力把杨凌农高会办成农业科技交流重要平台、互利共赢合作典范。”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赵一德表示。

    徐南平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杨凌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支持杨凌示范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建设农业领域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为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科技日报杨凌10月22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