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应对气候变化冲击,蝴蝶需要“乘凉点”
钩粉蝶图片来源:EurekAlert

    据了解,在过去的30年内,气候变化使得英国北方地区变得越来越温暖,于是许多蝴蝶将活动范围扩张到了英国北方。但与此同时,更适应凉爽环境的蝴蝶物种活动范围也在不断缩减。

    此前,关于温度变化对蝴蝶种群影响的研究并不多见,于是,英国的科研人员开始着手研究蝴蝶种群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冲击。9月底,这项研究的成果发布在《动物生态学》杂志上。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捕捉了近29种共4000只野生蝴蝶,使用精密探测器测量了每一只的体温。他们还测量了周围的空气温度,对于那些喜欢栖息在植物上的蝴蝶,他们还测量了其栖息处的环境温度。这些数据表明,许多蝴蝶都善于寻找特定环境来调节自身体温。

    栖息地环境有助蝴蝶调控自身温度

    研究表明,所有蝴蝶都是变温动物,它们自身无法产生热量。不同的蝴蝶物种维持合适体温的能力有着显著差异,相当一部分蝴蝶需要通过外部环境温度的变化来调节自身体温。

    那些体型较大、颜色较浅的蝴蝶,包括欧洲粉蝶和钩粉蝶,最能适应环境温度的波动。它们能够根据太阳方位,调整自己那对巨大的翅膀,以不同角度反射阳光,从而达到散热或让更多阳光照射身体的目的。这些蝴蝶的种群数量比较稳定,有的数量还在持续增长中。

    然而,那些体型更小的蝴蝶,比如潘非珍眼蝶,自主调控体温的能力就会表现得十分糟糕。现在,这些蝴蝶正面临着种群数量减少的巨大风险。

    研究发现,那些自身条件不足以调节体温的蝴蝶物种,可以在自然环境中找到具有特定温度的地点,例如阴凉处,然后借助这样的“微气候”环境来控制自己的体温。

    然而,研究者通过调查发现,这种善于借助自然环境调节体温的能力,并没有帮助这些蝴蝶当中的“热学专家”生活得更好,例如在过去的40年里,爱灰蝶和红灰蝶的种群数量已大幅减少。

    这项研究指出,在英国,有三分之二的蝴蝶种群都出现了数量下降的现象:栖息地丧失和碎片化、自然环境变得单一化等原因,让许多蝴蝶赖以生存的微环境消失殆尽。再加上气候变化导致更多极端的天气事件,引发更大的温度波动,让蝴蝶的生存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对自然环境的保护需要更理性更系统

    据了解,人类超过85%的粮食作物都需要包括蝴蝶在内的昆虫来进行授粉,这些昆虫提供了全球价值数十亿英镑的重要服务。同时,保护物种多样性将会为自然生态系统提供更强大的抗压能力:昆虫是包括鸟类在内的许多其它物种的重要食物来源,如果某一昆虫物种的数量下降,就需要有其他昆虫物种来填补空白。

    “很多蝴蝶依赖选择温度合适的微型栖息地来调节自身体温,对它们来说,气候变化和栖息地丧失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论文第一作者、剑桥大学动物学系的博士后研究助理安德鲁·布雷顿博士说。

    他补充道:“为了保护蝴蝶物种的多样性,我们需要丰富地理景观的形态。例如在花园草坪内,我们也可以让草木生长得更久更茂盛一些,为蝴蝶物种提供更凉快的树荫。在自然保护区内,我们可以划出区域供食草动物啃食或适度砍伐,其他的区域则保持自然的原生状态。另外,还可以在农场中增设灌木篱笆墙、挖掘沟渠。”

    以往的研究证实,高度错落有致、自然特征多样的地理景观具有更大范围的温度变化。因为多样性的生态结构能创造出不同的微环境,可以帮助蝴蝶用来调节体温。

    此前,很多相关领域的学者认为,蝴蝶对于栖息地的挑选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但具体原因并没有得以证实。通过这项研究人们发现,与其说蝴蝶在挑选栖息地,不如说它们是在挑选可栖息的环境温度。

    剑桥大学动物学博士爱德·特纳领导了这一研究,他说:“我们在制定针对气候变化影响的保护措施时,不仅在于理解不同蝴蝶物种的栖息地要求,还要着重理解它们对于温度的要求。”

    他还补充说:“基于此项研究,人类需要更理性、更系统地去维护自然环境,从而保护蝴蝶种群的多样性,这种做法同时还有可能会保护到其他昆虫。”(据《环球科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