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5大展区160多个项目全面展示全国创新创业取得的新成果
疫情后的双创周热度不减、新意更胜
图为在2020年双创周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专场,清航装备创始人李京阳在讲述他的创业故事。科技部火炬中心供图

本报记者

    10月15日,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双创周)启动,5大展区160多个项目全面展示全国创新创业取得的新成果。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政府与企业联动、创新创业者广泛参与,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呈现创新创业成效,讲述创新创业故事,传播创新创业文化,打造全国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活动周。

    在启动仪式上,来自山东菏泽的李卫华向总理远程汇报了其“返乡创业者孵化返乡创业者”的独特经历。

    在双创号召下,曾辗转多地打工的退伍军人李卫华返回了家乡,其创办的返乡创服公司已累计孵化企业超过500家,带动就业创业超过1.3万人。

    在各地分会场、云上展厅里,3D虚拟显示技术派上了用场;众多硬核技术亮相各地,成为激活新动能的后备力量;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下,各地新形式、新方向、新途径的双创活动正在蓬勃发展。

    各地推重磅成果、秀特色技术

    机器人根据影像自动“导航”手术,超快激光提升口罩熔喷布质量……在双创周开幕当天,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携一批硬科技亮相。国内各地“亮肌肉”,推重磅成果,秀特色技术已成为双创周期间的“饕餮大餐”。

    只需20秒,新系统可筛查出每一个肺小结节位置,还能出具初步诊断报告。这是重庆大学刚刚研发的“基于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结节精确诊断系统”。实际上,在重庆大学工业CT无损检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类似的成果还有很多。而在今年的双创周云上展厅“关键领域技术创新”板块,出自该校的高能大型工业CT系统是众多高技术的集成体。

    值得一提的是,在云上展厅“疫情期间的新亮点”领域,参观者还可看到该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一批创新成果。例如,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提取试剂盒已获欧盟CE认证。博奥赛斯(重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医科大学联合研发的“新冠免疫诊断试剂盒”,目前已在全国多家顶级医疗机构、国家呼吸疾病重点实验室等使用该产品。

    在北京分会场,聚焦新基建新应用赋能、科创中心创新引领、双创带动就业升级、精准助力“战疫”四大云上展厅上线,采用3D虚拟显示技术集中展示10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而广东分会场的变化之一是丰富多彩的双创预热活动。除了前期200多场双创活动铺垫,这里还打造平台展示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虽然各地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不同,但高端化、智能化、年轻化成为其共性。

    “冬天漫长,但春天定会生机勃勃。”在上海分会场启动式上,泰坦科技创始人谢应波深有感触。泰坦科技是一家由华东理工大学6位学子创立的科学服务企业,疫情冲击下企业遭遇不小困难,但身处上海,创业者们得到方方面面的有力支持。如今顺利渡过难关,近期获批将在科创板上市,步入发展快车道。

    双创周期间,科技日报记者在各地采访时看到,一群群热血沸腾的创业者意气风发,大显身手;一批批创意十足的创新产品奇思妙想,引人瞩目。他们在展示成果的创新一面,也在展示自身的优秀之处。更重要的是,他们以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出双创的活力,这是赢得未来的力量。

    米香也怕巷子深,硬科技更需好平台

    “非常自豪,我们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奥布替尼亮相‘科创中心创新引领展厅’。”诺诚健华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崔霁松博士非常乐意将自家核心技术放到双创周平台上展示,“这个获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支持的药已提交两项新药申请——复发/难治性细胞淋巴瘤(MCL)和复发/难治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细胞淋巴瘤(SLL),一并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受理和优先审评。我们将倾力用前沿技术驱动新药研发,以满足中国患者的迫切需求。”

    循着富硒香米散发出的阵阵清香,参观者把康禾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摊位围得水泄不通。“我把从河源刚割下的水稻带到深圳来。”在广东,创业者黄琼菊手里拿着水稻介绍说,“河源的昼夜温差大,种植出的稻米糖分积累更多,尝起来也会比一般的稻米更香甜。”

    米香也怕巷子深。“我们的富硒香米富含营养价值,价格也接地气,但一直没有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打响知名度。”黄琼菊说。这次通过“众创杯”提供的平台资源,富硒香米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产品名气也逐渐打响了。

    为成果找“婆家”,为技术找资金,为创业找项目,为双创找未来。在双创周举办到第六个年头上,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这一平台的重要性。在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萌伟也来参加双创推介会,他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展示机会,我在现场和多位投资机构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也在和同行的交流中获益良多。”

    疫情下,上海双创的势头是否受影响?一组数据令人意外。今年上半年,上海日均新设企业数比去年同期增长0.5%,日均新设企业1427户,复工复产后部分月份日均近2000户企业在上海诞生,“创业热度”就像是“消费回补”,出现强劲反弹。

    一份《西安市双创工作报告》刚刚在双创周西安市分会场发布,其内容指向了双创新引擎为该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这里连续四年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西安国际创业大赛、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等双创活动,累计为相关企业找到494项解决方案,成功促成160项签约合作。

    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塑造双创氛围,打造双创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

    政策扶持减少企业成长的烦恼

    当健身赛道进入成熟期之后,以“家庭科技健身”为看点的成都创新企业Fiture试水健康领域,并打造了独特的智能运动体验。此举引来了众多资本巨头注意,其刚刚完成的A轮6500万美元融资刷新了全球健身行业中A轮融资的纪录。

    “甩开膀子试水,不只是因为‘大胆’,更因为成都为创业者营造了良好的初期环境和后续支持。”Fiture联合创始人CEO唐天广深有感触,成都对于初创企业非常友好,政府大力的扶持政策,包括对于房价的控制,让企业在发展初期面对的压力降低不少。

    人们常用“扶上马,送一程”来形容政府对待双创的态度。在经历过疫情洗礼之后,这句话尤其显得重要。

    作为全国双创第四城,四川成都是名副其实的创新热土。目前,全省已建成各类孵化载体950家,在孵企业和创新团队超过3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近1.1万家,四川双创工作经验多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与成都相邻的重庆,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探索创新创业生态新机制。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双创周主题6年来不断演变。从最初的“汇聚发展新动能”到“培育新动能”,从“壮大新动能”到“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到今年的“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主题变化,体现了双创在不断适应新形势。

    在“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主题下,就业成了落脚点,贴合着国家“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和“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而这一主题,既是政府的期待,也是企业想做的。

    “在双创活动中,我们与众多的创新创业公司组织探讨合作模式,交流项目,激发了不少创新动力,争取为社会做出更多就业贡献。”在北京分会场,启元世界CEO袁泉表示。

    (记者王延斌 盛利 雍黎 华凌 杨仑 叶青 乔地 王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