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AI电力员工全国多地上岗

情报所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 通讯员李锦屏)比人力快60倍的输电线路巡查图像“识别员”、可媲美经验老手的监控视频“质检员”、3秒内就能各界面快速响应的变压器“风控员”……一批电力领域的“新员工”正在全国多地上岗。

    这批“新员工”从北京未来科学城诞生,是落户在未来科学城的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联研院)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一批创新科技成果。10月13日,联研院举办电力人工智能科技成果推介会,对这些新成果进行了集中发布。

    每个夜晚,城市里点亮万家灯火,背后是输电线路默默运送电力至千家万户。而谁来保障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起初,电力行业依靠人力巡查员进行巡查。随着科技发展,直升机、无人机、机器人等渐渐代替了人工,拍摄了海量的巡检图像,供后台工作人员进行分析。而如今,后台工作人员的识别分析工作,也将可以交给人工智能完成。

    这正是联研院研发的输电线路巡视图像智能分析系统。有了这位AI识别员,大量由无人机、机器人等拍摄的巡查图片将能够快速而精准的得到分析。“无论是导地线断股、绝缘子自曝等输电线路故障,还是搭建鸟巢、吊车入侵等外来突发情况,都难不倒这位AI识别员。”联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这位识别员还效率惊人,一位熟练的人力识别员识别100张图片需要2小时,而它只需要2分钟就能完成。

    据悉,输电线路巡视图像智能分析系统在去年建成,今年开始在四川、湖南、辽宁、上海等全国多地电力系统推广应用。“目前,智能分析系统云平台注册用户超过600个,已覆盖25个省级单位,年处理图片数量超过400万张。”联研院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这位AI识别员,还有更多AI员工将在电力行业上岗。在成果推介会上,联研院还发布了视频质量智能检测系统、运检数据预处理工具、变压器风险预警分析系统、配网台区评价及规划分析系统等多个电力人工智能新成果。

    其中,视频质量智能检测系统是各种监控图像的AI质检员,可以及时发现摄像头在数据采集过程中因外界干扰、自身故障等原因引起的画面降质。

    变压器风险预警分析系统是电力系统中重要设备变压器的AI风控员,它通过对变压器故障时产生的特征气体进行识别,能够精准快速地诊断变压器故障,并实现系统各界面3秒以内响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