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主持人:本报记者 陆成宽
封面故事
心肌细胞组成的芯片 有助阐明心脏保护机制
《科学·转化医学》
2020.10.14
细胞外囊泡是细胞释放的小的膜结合颗粒,已被证明具有保护心脏的作用。美国哈佛大学的莫兰·雅多等研究人员分析了常氧和低氧条件下内皮细胞释放的囊泡所含的蛋白质,并在体外研究了其对心脏组织的保护作用。使用由心肌细胞组成的人类心脏芯片,研究人员发现内皮细胞衍生的囊泡支持缺血—再灌注损伤期间的代谢功能、组织收缩和活力。这项研究有助于阐明囊泡在人体组织中保护心脏的机制。
肾病患者出现蛋白尿 与这种通道激活有关
《科学·信号》
2020.10.13
肾脏每天多次通过肾小球过滤血液,过滤后的水、溶质和蛋白(如白蛋白)被近端小管重新吸收,并返回循环系统。肾脏损伤可能导致蛋白尿,如果不加以控制,就会导致肾病加重。比利时鲁汶大学的罗伯塔·瓜尔达尼等研究人员发现,近端小管中流体流动诱导的机械传感激活了阳离子通道TRPV4,促进了白蛋白在管状上皮细胞中的内吞作用,从而促进了白蛋白的保留。而增加肾小球滤过器通透性的实验操作,能加剧近端小管中缺乏TRPV4小鼠的蛋白尿。因此, TRPV4介导的内吞功能缺陷可能是蛋白尿的基础,而蛋白尿是许多肾脏疾病的共同症状。
神经回路动态序列 影响斑马雀求偶叫声
《细胞》
2020.10.15
在不同的行为和认知过程中,研究人员已经观察到神经元的顺序激活,但潜在的回路机制仍不清楚。美国纽约大学的罗伯特·埃格等研究人员研究了成年斑马雀前脑高级发声中枢(HVC)的前运动序列,这些序列对表现精确的求偶鸣叫至关重要。研究人员使用高密度的硅探针来测量与歌声相关的种群活动,并将这些观察结果与一系列网络模型的预测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一种电路结构,即顺序活跃神经元之间的异质性延迟塑造了HVC前运动神经元活动的时空模式。研究人员测量了几个延迟源的影响,发现主要的原因是HVC中的轴突侧支传导缓慢。因此,局部轴突“延迟线”可以在确定神经回路的动态序列中发挥重要作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