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为将军守陵,此生不改
——记守护杨靖宇烈士陵园的老兵徐振明

时代楷模

新华社记者 宗 巍 高 楠

    战争时期,他拿起枪杆,在枪林弹雨中穿梭,英勇作战;

    和平年代,他放下功名,在烈士陵园里坚守,守护英灵。

    在长白山脚下的吉林省通化市,60多年来,军功赫赫的老兵徐振明,毅然放弃过舒坦日子,主动为杨靖宇将军守陵,退休后又把岗位交给儿子,父子两代守护英雄,也守护着中华民族铭记英雄、崇尚英雄的精神高地。徐振明经常说:“将军是民族英雄,为将军守陵,此生不改!”

    初心:为人民保家乡 浴血奋战不退缩

    深秋时节,杨靖宇烈士陵园内层林尽染,一片片红叶迎风作响,仿佛在诉说那段血与火的岁月。95岁高龄的徐振明虽然行动不便,但还是喜欢坐着轮椅到陵园看看。

    徐振明还记得1942年在山东老家参加八路军的日子,那时他不到17周岁。新兵培训时,两年前牺牲在林海雪原的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杨靖宇将军,成为他心中的英雄。“我们听后特别感动,发誓要向杨将军学习,保家卫国、抗战到底。”徐振明说。

    在抗日战争的艰难时期,深受杨靖宇精神鼓舞的徐振明勇敢作战,日照、诸城、高密、莒县等地都留下了他与日寇战斗的足迹。在莒县阻击日寇突围的一次战斗中,他被炮弹击中背部,苏醒后坚持参加战斗,荣立一等战功。

    日本投降后,徐振明参加了解放战争。1950年10月,徐振明又随部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参加了松骨峰阻击战、“394.8”高地战等战斗。战斗结束后,徐振明再立一等功。

    使命:深藏功与名 为英雄守陵

    1958年2月23日,杨靖宇将军牺牲18年整,通化浑江东岸的山冈白雪皑皑,各界人士隆重举行公祭安葬大会,抗日英雄长眠在他生前浴血奋战的地方。这一年,徐振明随部队返回通化,随即以营职干部转业。

    对于胸前挂着一块块勋章的徐振明来说,本可以选择过舒坦日子,但他却做了一个令所有人吃惊的决定:为杨靖宇将军守陵。于是,听着将军事迹成长、从“娃娃八路”到“战斗英雄”的徐振明义无反顾来到陵园,成为杨靖宇烈士陵园管理所首任所长。面对众人的不解,徐振明说:“全国那么多人崇敬杨靖宇将军,只有我有机会为他守陵。我既是自己在守陵,也是代表牺牲的战友为杨将军守陵。我守在陵园,感觉还跟战友们在一起……”

    初到陵园,工作人员不过三四人,面对艰苦的条件,徐振明事事带头干。当年的同事韩加本还记着,修缮陵园时,徐振明带大家到陡峭山坡上移植崩松,一点点抠土、一棵棵拖下山,辛苦又危险。当时大家不理解:栽什么树不行,非得要崩松?几年后,当一棵棵笔挺向上、锥形树冠的崩松整齐成林时,人们才明白徐振明的良苦用心。

    韩加本说,徐振明的较真,除了看护陵园外,更体现在他想让更多人了解抗联历史和英雄精神。那些年,他带领工作人员深入长白山原始森林,追寻抗联战斗足迹,丰富馆藏内容。懂他的人心里都明白,这份较真的背后是对英雄的崇敬。

    传承:子承父业 精神永续

    说起父亲劝自己接班时发生的争吵,徐永军还记忆犹新。1980年徐振明离休,但对陵园放不下心,就劝说即将参加工作的儿子。尽管从小跟随父亲在陵园长大,但徐永军从没打算接父亲的班。经过三次长谈,徐振明终于说服了儿子。“我妈也说,为英雄守陵,接革命的班比挣钱光荣。”徐永军说。

    到陵园工作后,徐永军对杨靖宇的事迹了解越多,就越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这些年,也有工作调动机会,但徐永军没答应。他说,为英雄守陵,虽然清苦、寂寞,但安心、踏实。

    60多年来,父子接力守护陵园,也见证了陵园变化。2004年政府出资建立东北抗联纪念馆,还建了官方网站。如今,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杨靖宇烈士陵园年接待10余万人次。前些年,徐振明经常为学生和部队官兵上革命传统教育课,他以亲身经历,为孩子们和官兵们讲述那些感动过自己的故事和经历。

    从风华正茂到白发苍苍,从一个人到两代人,徐振明矢志不渝守护着中华民族铭记英雄、崇尚英雄的精神高地。

    (新华社长春10月1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