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科技支撑 让佳县“红枣羊”品牌唱响全国

本报记者 马爱平

    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陕西省佳县于今年2月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正在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产业扶贫是工作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羊产业是佳县实现脱贫摘帽的重要产业支撑。科技部依托“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专项,组织专家团队精准对接佳县羊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了项目专家现场调研、专项成果对接交流、支持羊肉电商平台、扶持羊产业县域创新载体、支持红枣饲料加工龙头企业、暑期科技支农服务等系列活动。

    科技部副秘书长、第30届科技扶贫团陕西团团长贺德方表示,近年来,科技部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通过科技扶贫大力推进扶贫产业提质增效,为提升产业带贫益贫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9月18日,在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羊疫病防控专题培训会上,佳县人民政府聘任10位专家作为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助力团成员;“陕西省肉羊体系试验示范站”揭牌;承担畜禽专项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发团队人员分别与佳县3家合作单位进行签约;6位专家就羊疫病防治、饲养管理等内容进行了专题培训。

    “通过这样的产业研讨和成果对接活动,既强化了科研面向生产一线的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又加快了科研单位面向经济主战场转化应用最新成果,为贫困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贺德方说。

    截至目前,佳县发展养殖协会、合作社等畜牧业产业化组织209个,存栏30只以上的养羊户近1600户,羊子饲养量达42.05万只。

    “通过高规格、高水准的行业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教授的科学研讨和防疫讲座,推广高效安全的养殖技术,深入产学研合作,定能为佳县羊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发展提供‘妙药良方’,一起携手把佳县‘红枣羊’这个地域特色品牌唱响全国。”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政表示。

    为做好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创新发展这篇文章,贺德方建议,坚持需求导向,精准对接;坚持目标导向,长短兼顾。

    此前,《科技部农村中心科技助力佳县羊产业提质增效行动2020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实施方案》主办单位为科技部农村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承办单位为佳县人民政府、科技部第30届科技扶贫团佳县执行团。

    科技部挂职陕西佳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辉介绍,按照《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经围绕解决佳县羊产业“生得少,长得慢,卖得差”问题,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依托,邀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专项相关专家组建科技助力团,采取7项具体举措,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强产业人才培养,提升创新平台建设水平,巩固佳县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佳县羊产业提质增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