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术 已惠及数万人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强)10月10日上午10时10分,全国第十一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公益科普活动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医疗广场举行。全国共有31个省220多个城市600多个相关机构的数万名志愿者同时参加了自救互救公益活动。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张晓旭政委介绍,“白金十分钟”概念由该医学中心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何忠杰在1998年正式提出。“白金十分钟”缘于1986年的老山前线。当时,何忠杰作为战场急救的军医,在猫耳洞里担负抢救伤员的任务。抢救过程中,他深刻认识到如果伤员能够在受到创伤后的初期得到有效救治,能大大提高后期救治成功的几率。返回医院后,他主动申请进入急诊科,把前沿理论、尖端技术和丰富实践融于一套简便易学的动作,成功带领团队制定“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技术标准。

    此项标准一经问世,备受同行推崇。作为“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的发起者,何忠杰还牵头研制了多种配套医疗器械,其中,可以挂在钥匙链上的“便携式环甲膜穿刺针”,如果遇到伤者困难气道异物,就可以排上用场;“弹射式一次性骨髓输液器”,只要轻轻扳动按钮,就可以弹出针头,在十几秒钟确保药物到达循环系统,为战场和灾害现场等恶劣环境下抢救危重伤病员生命赢得宝贵时间。目前,“白金十分钟”自救互救术已惠及数万名地方群众和官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