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武汉开幕

    科技日报武汉10月15日电 (吴岩 记者刘志伟)15日,“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在湖北武汉开幕,一场感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尽在眼前。

    9000平方米展厅、1445米展线、六个主题内容展区;1100余张照片、1000余件(套)实物、45个视频、33处实景现场以及18处互动项目,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6000项,再现那场波澜壮阔的抗疫大战。

    置身展览馆,援鄂医疗队队旗、签名防护服、请战书、工作证、车辆……珍贵实物展品琳琅满目。一步一故事,ECMO、负压担架、云端功能机器人等高科技设备纷纷亮相,展现战疫一线的科技力量,现场还设置一台网红打卡机,参观者通过摄像头自动生成一张致敬抗疫精神的照片。

    “你活过来了,活过来了。”在抗疫专题展窗口,凭借实物和虚拟投影技术,展示ICU病房内白衣战士生死救援动态“实景”。在“生死阻击,艰苦卓绝”展区,设有防护服体验舱,参观者可进入舱内,体验医务人员身穿防护服的真实“遭遇”,体验白衣战士们的艰辛。

    当天,“最美夕阳老人”王欣和家人一起前来观看展览。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欣热烈盈眶,“武汉现在非常安全,欢迎全国的朋友们来武汉玩”。现场,参观者还可查询自己熟悉的援鄂医疗队成员,或在烈士纪念墙为14名抗疫烈士献花。

    武汉“过早”场景搬进展览,只见一家家早餐铺冒着热气,几位市民正坐在街边吃热干面……4月8日,武汉解封,这座英雄的城市全面重启。

    展览创新亮点纷呈。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辅以互联网+、VR、AR等手段,精心设计制作“ICU病房”“火神山医院建设”“方舱医院”“社区封控”“居家战疫”“逆行出征”等大型场景,配合光线设计、音效设置,营造出立体展陈空间。

    据本次专题展览筹备工作专班负责人介绍,举办展览是为了铭记历史,启迪未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心聚力。展览为期3个月,广大群众可通过网络预约系统预约,凭有效身份证件自主进馆参观,每天设定参展人数为3000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