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 山西出台标准化条例

    新政一览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海滨)9月30日,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的重要法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渊说,当天会议审议通过的《山西省标准化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起实施。

    李渊表示,当前,山西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转型发展时期蹚出新路的重要时期。在这种时候,尤其需要标准引领新兴产业的发展,支撑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提高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能力。

    李渊介绍,共7章44条的《条例》是山西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是通过完善标准化建设、提升质量和竞争力的制度驱动;是提升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保障;是标准化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的有力引擎。

    李渊说,如今,标准化工作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功能定位更高,作用范围更大,形态模式更新,供给体系更加多元。创新成果可以通过标准化迅速扩散和转移,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市场化和产业化步伐,推动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发展。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就是以标准共建共享和互联互通,支撑和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产业创新和管理创新,促进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不断夯实创新发展的技术基础。

    据了解,《条例》的实施,将加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与行业管理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公开、透明的标准化工作信息平台,强化行业专家的支撑作用、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骨干作用以及全社会的监督作用,引导社会各方参与标准的申报、制定、实施、监督等,以期提高市场标准有效供给、提升标准的整体质量,以高标准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