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飞行模式能提升手机充电速度 误解!

    如今,不少人的生活已离不开手机。当屏幕上提示“电池电量低”时,很多人甚至会产生“电量焦虑”。怎么能迅速把手机的电充满?网上盛传一种方法,开启手机的飞行模式,可大幅提升充电速度,甚至可提升一倍。那么,这种方法是否真的有效?

    实际上,充电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充电速度和用电速度差值的大小。在充电速度一定的前提下,开启飞行模式会降低手机使用功耗,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充电速度,但不可能做到“大幅提升”。

    手机的飞行模式,又被称为航空模式,用户通常在乘坐飞机时,开启此模式,切断通讯信号,以免手机信号的发射和接收对飞机飞行造成影响。飞行模式通过关闭手机的射频部件功能,从而降低了手机的使用功耗。

    在2013年,有人曾做过实验,为两部不同模式的手机进行充电。1号手机开启飞行模式,其剩余电量为27%,15时3分开始充电,到16时9分电量为67%,耗时1小时6分钟,存储了40%的电量。2号手机未开启飞行模式,在同样的充电时间内,它存储了30%的电量。

    通过该实验,我们可以发现,在飞行模式下给手机充电,充电速度会比不开启此功能时快。不过,网传的“大幅度提升充电速度”或“将充电速度提升一倍”,这些说法并未被证实。比较上述1号和2号手机存储进的电量,1号手机比2号手机多存了10%的电,速度比2号快了约33%,并没有达到传言中的2倍。

    从充电角度来看,很大程度上,手机的充电速度,取决于充电器的输出功率,还有电源管理芯片的协议以及电池的特性。如今,快充技术已成为手机的“标配”,大部分手机的充电速度已得到显著提升。

    而从用电角度来看,无论是搜索基站信号,还是Wi-Fi、GPS(全球定位系统)、蓝牙,这些无线模块所需要的功耗都非常小,加起来可能还不到1瓦。所以即使开启飞行模式,将手机的Wi-Fi、GPS、蓝牙等模块都关闭,能够节省的充电时间也非常有限。

    因此,在目前的充电技术条件下,打开飞行模式,对缩短手机的充电时间,作用非常有限。可以说,与其开启飞行模式,不如关机可能效果更好。为了提升充电速度,用户不如在手机充电的时候,少用或者不用手机,因为各类手机应用软件、长时间“工作”的屏幕才是耗电大户。

    (以上稿件均来源于科学辟谣平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