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印发
不以分数论英雄,破除现代版“出身论”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张盖伦)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这是一份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13日晚,教育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总体方案》从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学校评价、改革教师评价、改革学生评价和改革用人评价等五个方面,提出了22项改革任务。

    《总体方案》指出,学生是接受教育的主体,学生评价是教育评价的基础环节。正确的评价“指挥棒”,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负责人表示,为扭转当前学生评价中存在的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等错误倾向,《总体方案》强调完善德育评价、体育评价、美育评价和劳动教育评价,强调要严格学业标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其提出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并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

    同时,社会选人用人对于引导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具有重要牵引作用。教育部负责人表示,有些用人单位在招聘时过分注重高学历高文凭,有的甚至非名校、海归不要,这是一种现代版的“出身论”。

    为破除“唯文凭”的弊端,《总体方案》提出5条具体改革举措。一是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二是提出各级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要按照岗位需求合理制定招考条件、确定学历层次,在招聘公告和实际操作中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三是提出规范高校教师聘用和职称评聘条件设置,不得将国(境)外学习经历作为限制性条件。四是提出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五是提出用人单位要科学合理确定岗位职责,坚持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