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辩证借鉴先进经验 长效支持中小企业
陈霄明

    短 评

    今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华夏大地,经济产业界受疫情冲击最大的就是中小民营企业。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缓解困境,维护产业生态稳定,中央提出了前瞻性的“六保”战略,内容包括保就业、保民生、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等,其核心就是以扶持中小企业为抓手,让整个经济尽快复苏。

    随后,国务院出台了扶持中小企业的特殊政策,新增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直接用于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正常国内供给和出口订单的按时交货。

    疫情之后,大批中小企业如何应对不可抗力之外的资金链断裂风险?这或许是国家层面施以立法保障、机制再造和管理升级等长效支持的着眼点。

    日本的中小企业众多,其在支撑日本成为重要经济体过程中,得到了以《供应商法》为代表的法律法规的切实保护。详细明确的法条,严谨规范的执法,保证了交易的强势方不敢肆意妄为,交易弱势方即中小企业,也不必瞻前顾后,委曲求全。

    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中小企业在经济、民生上的作用也越显重要。我们可以广泛借鉴发达国家的相关经验,与此同时,还要根据我国国情分析和研判实际情况。日本的经验教训从正反两面可以作为参考,相信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能够得到更加温暖、实在且持久的支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