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奋力开拓新时代创新之路
杨 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对外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

    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意义重大。过去的40年,深圳是中国经济发展奇迹的象征,也是改革开放的窗口。综合改革试点,为深圳未来40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列出了清单。

    深圳是一座敢于争先的城市。从边陲小县到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深圳的成功恰恰是“先行先试”的伟大探索。

    先行先试,是《方案》的关键词之一。先行先试,意味着第一个吃螃蟹。中央发布《方案》,就是支持深圳继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地进行示范城市建设。

    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全球竞争正在加速转向科技竞争、人才竞争,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如何在新形势下,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哪些行业、哪些地方能够率先突破,哪种办法切实管用,都需要进行尝试、创新,形成行之有效的机制体制,这就是深圳示范区所肩负的重担。

    《方案》中的另一个关键词是创新。创新是深圳40年动力不竭的发展密码。而科技创新离不开一条完整的创新产业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都是创新的重要因素。

    创新效率的提高在于资源配置的科学性和功能发挥的高效性,如何激发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关键。《方案》中明确指出,要改革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方式,建立主要由市场决定的科技项目遴选、经费分配、成果评价机制。此外,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经费投入机制也有望破解长期以来困扰国内科研工作者的“论文至上”现象,真正为科研人员松绑,激发创新活力。

    40年来,深圳为中国趟出了一条发展致富的路线;今天,中国进入到全新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全球科技竞争中“中国路线”的探索者,深圳率先探索,率先破题,探索出一条新路径、一些新经验,从而带动其他地方,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富民强,这就是示范区的意义所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