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三产融合发展 山西这家传统果园变身主题公园
新华社记者 王 皓

    眼下正值苹果采摘季,在山西省万荣县的苹果主题公园内,三五成群的游人一边品尝苹果,一边驻足观赏乡村田园风光。

    这座苹果主题公园位于万荣县贾村乡张李冯村。当地处于黄河与汾河交汇处的三角地带,土壤深厚、肥沃,加上日照长、温差大,种植苹果已成为老百姓的支柱产业。

    随着近年来各地水果产业提档升级,万荣苹果也遇到了不小的瓶颈。“过去一直都是果农粗放式种植和销售,造成苹果价格‘天花板’和成本‘地板’的双重挤压。”贾村乡党委书记李宁说。

    2016年开始,万荣县立足既有的产业集群,着力改造老果园、改换新品种、示范新技术,逐步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疏花、定果、套袋、铺膜、增色……经过几年的试验,当地总结出优质苹果生产的18道工序,并在全县推广实施。

    “现在我们普遍采用‘膜+纸’双套袋,外面纸袋的作用是在苹果长肉阶段形成暗室效应,让果皮薄脆、果肉紧致,里面塑料薄膜可以避免农药污染、减少病虫害。”“80后”果农贾晓帅说,这样产出的优果率可达到90%。

    两年前,苹果主题公园正式开门迎客,并成为当地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要载体。李宁介绍,如今的主题公园,配套了微喷滴灌、太阳能杀虫灯、防雹网、智慧果园远程监测系统等现代化设备,为打造优质果园和苹果质量安全溯源起到重要作用。

    现代化的果园吸引了一批年轻人回到农村,他们像贾晓帅一样逐渐成长为“果树专家”“果品销售经纪人”,为农业现代化注入了更多新的理念。

    苹果采摘、果树认领、图案私人定制等趣味体验项目纷纷“上马”,不仅给游人带来更多新鲜感,也为苹果销售提供了更广的平台。

    去年以来,来自广州、西安、太原等地的客商成为果树“领养人”,他们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果树生长情况。果树还可以根据领养人的需要进行私人定制,经过果农贴字处理,成熟时会形成祝福文字或图案的“文化果”。

    当地果农告诉记者,有了主题公园的示范带动,他们的果园也进行了提档升级,通过精细化管理,现在一亩地可以增收300余元。

    “当前除了做好采摘和销售,我们还组织更多老百姓、基层干部学习苹果营销管理知识,在完善产业链条上继续发力。”李宁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