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告别“一穴多粒” 单粒播新装备开进花生田
本报记者 王延斌 通讯员 程 娟

    秀成果

    大田里,飞驰的花生播种机在拖拉机牵引下,众多花生播种工序一气呵成。9月28日,花生种植户老张对科技日报记者说:“现在播种机的功能越来越全,质量越来越好,可以膜上直接播种,不用我们再挖孔出苗,单粒播也不用担心补苗,又省心又省钱!”

    9月中旬,老张在山东临沭举办的全国油料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演示展示活动中看到,花生、大豆、油菜等新式油料作物生产机械各显身手,他和众多前去围观的种植户都兴奋地连声叫好。

    以前播种花生,为提高每个穴的出苗率,防止缺苗断垄的发生,都是在一个穴里放两粒或三粒种子。花生种子价格高,如何降低用种量?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山东省农机院)田间作业装备中心史嵩博士给出了解决方案。

    把目前最先进的气吸式单粒精播技术应用到花生播种机上,结合花生高产垄作农艺要求,史嵩团队在国内率先采用仿形单体低位投种方案,突破了花生气吸式排种器单粒充种与柔性清种技术,研制出2BHQL-4A型气吸式花生起垄精播联合作业机,实现了花生种植垄型整齐、破损率低、保证亩株数等目标。

    经权威机构检测,该类机型作业速度可达8公里/小时,种子破损率低于0.5%,粒距合格指数大于90%,各项技术参数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史嵩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机型作业速度是现有传统机械勺轮式排种器的2倍,每亩可少用4000—6000粒种子,可节约成本100元以上。

    花生是世界上广泛栽培的主要油料和经济作物,也是山东主要的油料作物、经济作物和出口创汇作物,多年来总产量居全国前列。如何提高机械化作业效率,让花生机械从“有机可用”迈向“有机好用”,这是山东省农机院的使命。

    在全国油料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演示展示活动中亮相的,还有山东省农机院田间作业装备中心康建明博士团队的花生膜上精量播种机。

    该款机具突破了膜上打孔穴播技术、单粒精播技术、种孔覆土技术和随动仿形技术,破解劳动强度大、出苗不齐等问题,一次作业可完成起垄、铺膜、施肥、喷药、膜上打穴、单粒精播、种行覆土、种行镇压等8道工序,省时省力,高质高效。通过试验推广,该款膜上精量播种机可实现用种量减少20%、农药用量减少8%、增产10%以上。按照康建明的估算:产业化后,如果在全省三分之一种植面积上推广应用,每年可增产10万吨,增收4亿元,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专家认为,这两款花生播种装备的研制成功,是花生机械化播种技术的重要突破,对节约种植成本、提高作业质量、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推广应用后,可有力推动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山东花生品牌打造和花生产业提质增效、粮油作物生产科技供给能力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