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混入时尚圈,AI释放设计师灵感
能为地球上每一粒沙子创作一个花纹
本报记者 华 凌
在2020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和鲁丰织染合作设计的服装。受访者供图

    几何图形、佩斯利、趣味卡通、植物花卉、数码抽象等图案纹样,令人眼花缭乱,9月23日,在2020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为企业按需定制100%原创的专属图案纹样,颇受瞩目。

    不少细心的人发现,这些富有创意的新款纺织图案,是通过人工智能小冰与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共同推出的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设计创造的。

    按需高效设计创意图案

    随着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的高速发展,创新设计能力已成为新的行业生产力。如何更好地把握时尚设计话语权、打造时尚设计协同平台、构筑时尚设计价值生态、树立时尚设计先锋形象,成为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优化升级面临的重任。

    据介绍,设计行业内平均每位设计师每天要完成4个完全不同的图案纹样创意,时间的紧迫性挑战着不少设计师的创造灵感。同时,纺织面料行业的图案种类繁多,很多类型的图案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设计师很难同时精通多种不同文化、风格的图案设计。图案纹样设计完成后,设计团队还要根据需求拼回位、调尺寸、描稿,工作繁杂、耗费精力。而企业在有限设计的基础上进行批量生产,难免导致库存积压、成本高昂。

    依托小冰人工智能创造(AICreation)技术,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制作的专属图案纹样,保持了高度的质量稳定性。鲁丰织染是该平台的首批用户之一,目前,通过该平台企业只需要按照自己的需求输入相关激发源,即可激发平台设计出相应风格主题、颜色、版式的图案,并可直接进入生产制作流程,极大提高企业设计能力和生产效率。

    据介绍,目前该平台的图案设计多样性已达1026,其数量足够为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创作一个与众不同的花纹。作为一名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小冰人工智能的设计具有鲜明的特色,能够结合对最新流行趋势的洞察,将艺术元素融入设计方案之中。在设计过程中,小冰人工智能的思维不会受到固有思维的束缚,可就同一主题进行成千上万的设计,覆盖多种图案风格,在保证质量稳定性的同时,实时创作出独立的作品。

    据介绍,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可以帮助众多像鲁丰织染一样的企业释放设计潜能,实现大规模、多样化、质量稳定的按需设计。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设计师从繁琐的素材搜集、设计构思、草图绘制、版式调整等工作中解放出来,只需要提供灵感激发源,就能收获风格多样、千变万化的图案纹样。

    帮助设计师把握流行方向

    “当前,中国纺织服装制造业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发展关键期,几乎所有企业都意识到了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真正能够顺利实施并获得业务效益的企业却很少。”鲁丰织染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鲁丰织染应用人工智能设计能力,为企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可以对当下时尚流行趋势做出的预测,能够帮助设计师理解、把握流行方向,源源不断的设计创意将启迪人类设计师的灵感,给予设计师更大的创意空间。如果企业对于图案纹样有特殊需求,该平台将在3个星期以内学会设计指定的图案类型,为企业提供高度定制化的专属设计。此外,平台还学习了大量工艺基础知识,包括版式、构图的回位方式、色彩的分层方式等,创作的设计作品可以直接生产制作。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表示:“中国纺织工业是世界最大的纺织经济体,也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民生产业和先导产业。以人工智能为技术驱动,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流行趋势为基础,结合纺织企业的数据、数据标准和数据场景,将有效建立产业发展新引擎和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我们期待更多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加入,共同使用人工智能纺织服装图案设计平台,使得AI设计能力成为新的时尚生产力,共同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无疑,人工智能的设计能力应用于广大纺织服装制造企业,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想象空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