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构筑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规划蓝图揭开面纱
本报记者 雍 黎
鸟瞰西部(重庆)科学城受访者供图

    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成渝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提出的明确要求。成渝地区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整合现有的科技资源,通过政策创新和布局优化,打造西部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西部科学城将如何建设?9月16日,重庆发布西部(重庆)科学城具体建设规划,明确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建设范围、内容和目标。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今后,这里将与两江新区双轮驱动,与东部槽谷两翼齐飞,共同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

    规划范围1198平方公里 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未来的西部(重庆)科学城将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在发布会上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是“科学”与“城市”的融合体,是产、学、研、商、居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它以综合性科学研究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重点,以产业生成为关键,以驱动发展为目的,以优美环境为支撑,致力于打造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和人们向往的宜居家园。

    在中国科学研究的区域版图上,目前已有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3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分别处在我国的东部和中部地区,三者发展定位各有侧重。

    成渝地区是我国西部资源禀赋最优良、人力资源最丰富、经济实力最雄厚、发展活力最强劲的地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有利于补齐创新短板、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有利于优化全国创新版图、更好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有利于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根据规划,西部(重庆)科学城位于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规划区域范围1198平方公里,涉及北碚、沙坪坝、九龙坡、江津、璧山5个区。

    目前,该区域内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国家级高新区、西永综保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汇集了重庆大学等本专科院校28所、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西永微电子工业园等产业园区14个。从产业发展现状看,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500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今年1—7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200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产值超1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80%。同时,重庆高新区今年1—8月新签约中国电子等项目59个、投资额735.6亿元,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5个。

    西部(重庆)科学城以“科学之城、创新高地”为总体定位,发展目标是将自身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 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

    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将紧紧围绕“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体定位,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打通产学研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据介绍,“五个科学”是开展科学教学、加强科学研究、完善科学设施、深化科学实验、聚集科学机构;“五个科技”则是培育科技人才、壮大科技企业、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交易、促进科技交流。

    通过“五个科学”和“五个科技”,重庆将加快构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学平台、人才平台、资本平台、交流平台,“筑巢引凤”打造创新资源集聚“洼地”,不断提升持续创新能力、产业生成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经济产出能力,努力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成为创新资源聚集、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活动密集、创新成果富集、成果转化顺畅、充满发展活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纵观世界著名的科学城,往往都是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云集之地。”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肖庆华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聚集了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等28所高校及众多知名科技型企业,有20余万大学师生,科教资源丰富。为利用好这些优势,重庆已经建立了校地联席会议制度,希望通过加强产学研互动,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参与科学城建设,让大学城成为科学城的创新“大脑”。

    重庆创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上,将集中在科学公园西侧布局大科学装置集聚区,目前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已纳入教育部“十四五”高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大平台方面,已建成山区桥梁及隧道工程等国家重点实验室5个,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集聚英特尔FPGA创新中心、IBM、博世工业4.0等一批企业创新平台,引进了一批国际国内优质孵化平台。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加快推进,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加快落地,北理工重庆微电子中心、电子科大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将年内投运,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IVD)研究院等首批校地合作项目已正式落地。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聚力培育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优化“三生”空间 打造“智慧名城”样板区

    西部(重庆)科学城不光致力于打造城市创新发展的“智核”,也致力于打造人们向往的宜居家园。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商奎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将面向未来发展“筑城”,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空间,以新理念新技术推进智能城市、韧性城市、宜居城市建设,促进产城景深度融合、人境业和谐统一,打造“智慧名城”样板区。

    据了解,在生产空间上,西部(重庆)科学城将规划构建“一核四片多点”的空间结构。“一核”,即重庆高新区直管园,是集聚基础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功能的核心引擎,集中力量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片”,即北碚、沙坪坝、西彭—双福、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主要承担教育科研、高端制造、国际物流等功能;“多点”,即以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为支撑,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空间体系。

    在生活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主四副多组”的空间结构。在生态空间上,将规划构建“一心一轴两屏”的空间结构。

    商奎表示,这座“未来之城”将布局140平方公里的居住用地,在科学公园和临山临水地区规划高品质国际社区,结合轨道站点布局青年社区和租赁公寓,规划多层次、多样化的居住空间。将以科学城核心区为重点,高标准配套文教体卫等设施,统筹布局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建设15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构建以人为本、便捷精准的公共服务网络。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海绵城市”;建立高质量的城市安全系统,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让科学城更健康、更安全、更聪明。

    目前,全长66公里的科学大道目前已启动一期10.5公里建设,占地面积约940亩的科学谷已开工建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