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为国从来岂顾勋
王 烁

    军人崇尚荣誉,但军人从不耽于荣誉。

    当踏上援鄂战场的那一刻,以科学为武器的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专家们早已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他们是博士、是硕士,更是英勇无畏的人民战士。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是战场。为国从来岂顾勋!

    姓军为战,强国为民。穿上军装,就意味着继承革命先辈们以身许国的光荣传统:集结号起,逆行不是选择而是使命;病毒取样,将军与士兵同临前线;建设实验室,旦夕之间兵贵神速……

    和平是对军人最高的奖赏,也是对军人的最大考验。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向守卫国家安全提出了新要求。

    在生物防控的战场上,他们有灵魂、有本事。党旗所指、军旗所在就是前进方向。他们第一批出征,最后一批撤离,两名队员火线入党;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前11个小时,他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疫苗研制兵分三路快速推进,为的是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让“中国百姓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获得接种”。

    他们有血性、有品德。在金银潭医院、在重症监护室、在方舱医院、在感染者床头,哪里有病毒,哪里就有他们采样调研的身影;面前有风险,身后就有舍我其谁的勇气和赴汤蹈火的胆气。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如陈薇院士所说,“一个人的职业选择如果能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个人价值就会成倍放大”。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科研铁军”诠释了人民军队对党和人民忠诚的军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