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30日 星期三
阿联酋对引进F-35的“执念”背后 是带动国防建设整体突破的希冀
范 毅 赵艳斌
F-35战斗机 图片来源:defense.gov

军评天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并不存在什么问题。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据悉,美国总统高级顾问库什纳此前表示,白宫正在认真讨论向阿联酋出售F-35战斗机的问题。

    F-35战斗机作为唯一一款被美国允许出口的第五代战斗机,具有较强的隐身性能、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在作战应用上,F-35可用于执行前线支援、目标轰炸、防空截击等多种任务。因用途广泛、性能先进,F-35被英国、日本、以色列等许多国家所青睐。

    据悉,阿联酋对F-35战斗机可谓“心仪”已久。据公开资料显示,自2011年开始,阿联酋就不遗余力地寻求购买F-35战斗机,但都被美国拒之门外。尽管多次“碰壁”,阿联酋却从未间断过提出申购请求。2017年,特朗普政府表示同意考虑阿联酋的需求,为此,美阿两国还专门就购买F-35战斗机进行了初步谈判。如今,在阿联酋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背景下,面对阿联酋购买F-35战斗机的强烈愿望,美国自然不会“拒人于千里之外”。

    阿联酋一再追求第五代战机,是顽固执念,还是未雨绸缪?其中原因错综复杂。

    首先,对引进武器的惯性依赖。目前,阿联酋空军正在服役的战斗机主要包括从法国引进的幻影2000战斗机和从美国引进的F-16战斗机。长期以来,阿联酋空军的采购来源基本为西方国家,其武器的引进渠道在近年来虽有拓宽的趋势,总体仍然显得较为狭窄。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在中东的安全利益涉及面极广,其政策的巨大不确定性,必定会给阿联酋的申购愿景蒙上一层阴影。由于自身研发武器装备技术能力有限,阿联酋对西方国家军事武器存在严重依赖。尽管阿联酋可能已经认识到引进武器存在种种弊端,比如有时会遭到西方国家的钳制,但迫于技术原因,只好沿着向西方国家申购先进武器装备的老路子前行。

    其次,对技术优势的不懈追求。近年来,阿联酋空军战斗机更新换代的速度之快和数量之多,吸引了外界的目光,但阿联酋空中作战能力的短板也同样明显。比如,阿联酋空军普遍存在着所谓“空军骑士”的心态,容易忽视空中作战力量与地面部队的协同作战,陷入“单打独斗”的泥沼。正因如此,阿联酋空军倾向于从“技术优势”方面入手,寻找发展捷径。据外媒称,隐身性能是F-35战斗机最关键的能力,这是由于F-35战斗机使用了多种先进技术消除其产生的电波反射,其雷达反射面积很小。同时,第五代战斗机的关键能力还集中体现在势态感知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上。这些技术优势,都是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尚未触及的,也正是阿联酋梦寐以求的。阿联酋一旦引进F-35战斗机,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其纵深打击能力。

    第三,迫于军备竞赛的压力威胁。阿联酋阿布扎比大学校长、王室智囊阿里·阿勒纳伊米曾表示:“我们的政策始终是,不等到战火烧到我们的家园就行动。”由于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问题错综交织,近年来,中东国家大搞军备竞赛,各国对战斗机的采购不断跟进,阿拉伯国家均对率先拥有第五代战机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前,有专家预测,第五代战斗机极有可能成为中东地区新一轮军备竞赛的“引爆点”。迫于这种压力,不甘落后的阿联酋曾与俄罗斯签署了共同开发第五代战斗机的协议,宣布将以米格-35战斗机为基础共同开发第五代战斗机。由此可见,阿联酋已从多方面入手,迫切希望成为阿拉伯国家中首个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从而在中东国家的军备竞赛中占得先机。

    第四,牵引国防建设的现实需要。阿联酋并非传统军事强国,但阿联酋充盈的财力基础可以为国防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与那些用贷款采购武器装备的国家相比,此类优势极为明显。据悉,阿联酋加快整合多方面资源,力求在国防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但仅靠本国力量,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在此背景下,阿联酋下大力气、花大价钱引进诸如第五代战斗机等先进装备,并以此作为支点,促进与域外军工企业展开更为深度的合作,加快本国先进装备研制的进度,撬动作战力量的增长,带动国防建设的整体突破,不失为“四两拨千斤”的妙招。外界普遍认为,第五代战斗机对空情保障体系和情报信息支援具有很强的依赖性。由此看来,阿联酋一旦引进F-35战斗机,便可在F-35战斗机形成作战能力的过程中,推动传统地面和机载探测设备向反隐身探测设备看齐,牵引隐身技术在作战装备中广泛应用,促进空情保障体系的建设。

    第五,国家战略姿态的有力展示。第五代战斗机的战略价值在于可以有效发挥“空中刀刃”的作用,穿透敌方防空网,对敌纵深和战略目标进行空袭,打击敌方作战体系中的核心节点,达成“一针破一网”的战略威慑。阿联酋表现出对第五代战斗机的执着追求,在某种程度上讲,本身就是对周边国家展现出一种战略姿态。以这个角度看,阿联酋一再提出申购F-35战斗机的要求,无论是否得偿所愿,都具有一定的战略意义,此举既彰显了阿联酋建强空中力量的执着理念,还体现出阿联酋对成为首个装备第五代战机的阿拉伯国家的迫切愿望。(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