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宣传科学家精神要接地气
本报评论员

    随着“科学也偶像”科学家精神短视频征集活动的收官,不同领域科研人员的工作日常和精神面貌,以各种新颖的呈现形式猛带了一波流量。科技工作者与公众之间的距离被拉近,比如在实验室里舞动乘风破浪可以如此酷炫,比如理工男也可以演绎文艺范儿……一线科研人员走进年轻人热衷的短视频社交平台,其践行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弘扬科学家精神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但讲好科学家故事并不容易。科学事业本就离普通生活比较远,而一直以来,科学家故事又通常是以文字和电视影像等传统形式呈现的感人事迹,以至于刻板印象中,科学家的境界与凡人琐事比起来是那么遥不可及。科学家精神纯粹的高大上,往往容易被束之高阁,难以产生共情。

    移动互联网时代,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广泛传播正能量,一定要有广大网民的参与互动。特别是在当下年轻人追捧明星、网红的潮流中,科学家精神内核之外还需要时尚的包装,例如用短视频、微电影等各种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把“高大上”内化于“接地气”,用流行的话语体系叙说科技工作者的平凡与不平凡。

    当前,面临国内外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这就更加需要科学家精神的支撑,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弘扬科学家精神,营造崇尚科学、崇拜科学家的良好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投身科学事业。中华民族创新的航船正在乘风破浪,不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相关社会力量也应肩负起社会责任,用更多接地气的方式弘扬科学家精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