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加强医学创新体系建设,为人民健康提供科技保障

周京艳 刘 如 毕亮亮

    “我们需进一步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助力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优化医学科技发展组织模式,加快推进智慧医疗技术突破,促进数字化医疗服务普及推广,加速健康产业的变革发展,真正实现科技为民、科技便民、科技惠民。”

    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表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其中的“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科技事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造福人民,创新成果应该为民所用,让科技成果惠及人民生命健康,凸显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给科技事业指明了方向,成为新时期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之一。虽然过去的科技发展解开了许多生命密码。但是,生命健康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尚有许多未解之谜,等待科学家去探索、去解答、去突破。

    生命健康是宇宙的永恒主题,生老病死是生命健康的集中表现。在现实生活中,生老病死问题尚未完全解决。此外,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生命健康的复杂性,以及人类面临健康威胁的隐蔽性。到目前为止,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有效控制,疫苗研发也取得突破性成果,但是全球仍然没有消灭病毒、彻底控制疫情的能力。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总之,由于科技尚未能解决生命健康的所有问题,所以科技事业更要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生命健康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启科技事业新局面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人民生命健康为科技事业新的主攻方向,科技事业在人民生命健康领域将大有可为。现建议在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是加强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公共安全、防灾减灾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构建民生科技的新发展格局。认真研究并制定未来5年的社会发展科技规划,在未来社会发展科技工作中,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发展为民”的指导思想,始终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力开展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重大产品攻关,积极建设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公共安全防控与应急技术攻关,全面提升防灾减灾的科技创新能力,形成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新发展格局。

    二是聚焦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环境安全、能源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抓紧前沿科技、智能预测、风险感知和应急联动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大安全风险防范技术的研发投入,建立应对多重安全风险的科学防范标准体系,加强安全防范科普工作,不断提高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应急保障能力与水平。

    三是发展数字生态系统,提升智慧医疗服务能力,加速健康领域数字化进程,为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支撑。大数据时代,智慧医疗从初期的概念普及到后来的技术研发与场景应用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新基建的推动下,全民健康医疗必将引来新一波发展热潮。5G急救、远程会诊与手术、医疗数据管理等智慧医疗手段将打通医疗行业上下游生态,我们需进一步加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助力医疗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优化医学科技发展组织模式,加快推进智慧医疗技术突破,促进数字化医疗服务普及推广,加速健康产业的变革发展,真正实现科技为民、科技便民、科技惠民。

    (作者单位:周京艳,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刘如、毕亮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