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哈工程助力“一箭九星”海上发射

教育传真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霍 萍

    9月15日9时23分,中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将9颗卫星同时发射升空,圆满完成海上发射任务,并首次开展发射平台的测量工作。哈尔滨工程大学(以下简称哈工程)助力了此次“一箭九星”海上发射。该校船舶工程学院庞福振教授团队参与完成了此次开展的海上发射平台振动、冲击噪声、应力等基础数据测量任务,获得了发射平台海上发射全过程的动力响应数据,有力地保障了海上发射安全。

    海上发射具有经济、高效、适应性强等特点。2019年6月,我国首次海上发射“一箭七星”取得圆满成功。发射平台系统设计是海上发射的关键,其不仅要保障火箭的海上运输安全,还需提高平台的抗冲击性能,降低火箭发射造成的平台及设备损毁风险。2019年以来,哈工程科研团队依托烟台研究(生)院,协同鲁东大学海上航天技术创新中心、烟台宇航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烟台锆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将学校船海特色优势技术向航天技术领域拓展,团队7名师生潜心开展海上发射瞬态冲击响应、发射架动力学优化、基础数据测试等研究工作,与某院技术人员深度协同创新,找出了火箭发射架薄弱环节,提出了优化建议,并全方位测量此次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海上运输、火箭起竖、点火发射全过程平台动力响应数据,为发射平台设计及海上发射提供重要基础数据支撑。

    该科研成果是基础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校企协同创新的典范,得到山东省重大创新专项“海洋平台振动噪声虚拟仿真快速建模技术动力响应分析”、工信部高技术船舶重大创新专项“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创新专项测试技术”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支持。

    据悉,该校出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行动计划》,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并着力系统加强研究生科研训练,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研究生培养;充分挖掘研究生的潜能,强化从教学、科研环节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学术创新能力;围绕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基础研究,鼓励学生攻坚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共性问题;紧密结合船海核相关领域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培养符合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技术创新人才。

    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双一流”建设高校,哈工程多年来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不断加强与行业大院、大所、大企协同合作,积极进行产、学、研、用全链条攻关。此次,哈工程将以海上发射测试为契机,深入开展海上发射关键技术攻关,助力山东省“东方航天港”建设,为我国火箭海上发射提供智力及人才支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