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3日 星期三
用创新守护生命
王 烁

    对中国中医科学院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而言,2020年初告别家人赶赴武汉,是一次为了14亿中国人更好团聚的别离。

    几千年时光荏苒,悬壶济世、普济苍生的医者情怀未改,人类面对的疾病却在变换。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医史无前例地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辨证施治,探索用古老医学回答时代命题的新思路。

    “周虽旧邦,其命唯新”。一把草药、一根银针曾护佑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繁衍昌盛,然而新冠肺炎是一道时代的加试题。为了让中医疗效能够用数据说话,他们尊古而不泥古,一面治病救人一面科研攻关。从建立问诊系统到开发图像采集APP,前线与后方紧密配合,不仅让群众为他们竖起了拇指,更把对中医的信心种在了群众心里。

    中医药是中国古代医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名家吴又可的《瘟疫论》被用于应对非典型肺炎;《肘后备急方》中的青蒿为治疗疟疾提供了新方法;历经疫情大考,中医医疗队给出的“化湿败毒颗粒”让古老中医焕发出新活力,成为首个完全具有知识产权的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

    创新是深种于中华民族根脉中的基因。科学进步引发的创新,深刻而广泛地改变着人类生活。大数据时代,中医医疗队继承着神农尝百草的好奇心和勇气,不仅走进社区分发中药,而且建立起社区信息采集系统,及时获取医学观察期人群的诊疗信息,创立了别开生面的“武昌模式”。

    他们是探路者,从未停下开拓创新的脚步。在他们手中,创新就是战胜病魔、守护生命的利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