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2日 星期二
守望相助 战胜疫情的制度底气

陈 曦

    在大灾面前,兄弟省市“守望相助”已经成为一种固定模式。在湖北恩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天津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派出包括70名疾控和精神科的专业技术人员抵达恩施,几个月来,他们提高了当地应对公共卫生安全突发性事件的“免疫力”,慰藉了当地群众在疫情中留下的心理创伤。这不仅是恩施抗击疫情的底气,也是恩施走出困境再出发的动力。

    这种“守望相助”不仅仅是一种兄弟情谊,更是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的制度优势。在疫情初期,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包括恩施在内的湖北省各地医疗卫生资源奇缺,党中央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以必胜的决心,吹响了总体战的号角。而这战斗的关键一步,就是整合全国的资源,并最终形成高价值高效率的一支整体力量,向着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目标聚焦发力。这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一致,这是“全国一盘棋”的英明指挥,这是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对口支援,以一省包一市”的果断创举,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