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终止国家项目、追回资金……
科技部通报九起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

    科技日报北京9月16日电 (记者刘垠 操秀英)科技部网站16日发布《关于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的通报》,披露9起涉及购买论文、违反论文署名规范、套取财政科研资金的违规案件处理结果。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处以终止承担的国家项目、追回项目资金、停止研究生招生资格、终止或撤销相关荣誉称号、追回科研奖励资金等处罚。

    这9起案件分别是: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睿购买论文问题、中国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于韬购买论文问题、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张坚购买论文问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蔡丽生购买论文问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贞购买论文问题、山东大学王秀丽购买论文问题、南京理工大学陆伟购买论文问题、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孙明飞违反论文署名规范问题、北京华油冠昌环保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套取财政科研资金问题。

    上述案件涉及的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第三方相关线索,科技部将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

    通报称,这些问题严重破坏了科研管理秩序,严重损害了科技创新良好生态,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和科技界整体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必须坚决制止、严肃惩处。科技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将会同各地方和相关部门持之以恒抓好科研作风学风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大惩处力度,对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目前,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正在对网络披露的涉嫌造假论文及网络举报的其他科研诚信案件开展调查,结果将陆续公布。

    通报强调,从事科学研究的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等要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切实扛起法人主体责任,严格履行科研合同义务,规范管理科研资金,加强对本单位科研人员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主动发现、严肃处理违规使用经费、违背诚信要求等的行为。广大科研人员要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珍惜学术声誉,恪守科研规范,坚守诚信底线,强化科研担当,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科技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