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创新发展,科学家精神“定乾坤”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在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国几代科学家立志报国、攻坚克难的褒奖,更是对科技界在当下勇挑重担、开拓创新的期许。“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国家民族砥砺前行的需要,更是当代科技工作者们对自身的要求。

    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都是爱国科学家的典范。

    一代代科学家用生命和忠诚铸就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家精神。家国情怀、矢志报国的精神是攻克科学难题、促进科学进步的重要法宝,是推动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支撑。

    科学家精神更是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的发展至关重要。如何用科学家精神来引领我国科技创新前进的脚步,是当下亟待科学家们回答的问题。如何用好科技这个有力武器,以科技创新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交上的答卷。

    新时代的科学家精神是属于我国科学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没有优秀的科学家精神,就很难有优秀的科学成果。唯有弘扬科学家精神,才能拥有不断创新的动力,才能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

    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从来不是口号,它体现在每一位科技工作者的实际行动中——它指引着科学家们追求知识和真理,也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它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瞄准前沿、勇攀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开拓创新、科技报国从来都是中国科学家的本色,让我们始终赓续精神、砥砺前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