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李荣同: “带领”江西菌菇走向全国
骆 辉
李荣同(右一)在果园 抚州市全媒体中心供图

    特有范儿

    前不久,科技特派员、东华理工大学教授李荣同荣获“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

    “我来自农村,深知农村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将科技力量转化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是我最大的心愿。”带着这个心愿,李荣同上世纪80年代末就踏上了科技扶贫之路,一走就是30余年。

    1964年,李荣同出生在江西省崇仁县的一个小山村,从小跟着父母干农活。1982年考上大学,李荣同特意选择了植物学专业。大学毕业后,李荣同进入高校当老师,教学之余总是往乡村跑。

    江西省黎川县食用菌种植历史悠久,但传统的种植方式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2015年初,李荣同带领省科技特派团成员进驻黎川,准备大干一场。“讲讲知识还行,让他种菇我不太信。”起初有的农民并不看好李荣同。

    面对质疑,李荣同没有退缩,在进行了无数次单调而枯燥的实验后,于当年8月发明了自动控制烘干装置。这套装置缩短了烘干时间,生产的草菇品质好,价格比以往高。村民的态度开始转变,尝试着用李荣同的新设备,很快草菇供不应求。近年来,李荣同还制定菌种制作技术标准,引进自动化控制技术,研发虎奶菇栽培技术,升级发展传统草菇、茶树菇等菌类种植,让食用菌成为黎川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

    如何改变传统单一的销售方式,让食用菌进一步走向全国,李荣同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他整合省科技特派团和东华理工大学的科研力量,打造远程数据管理平台,举办电商培训班,让菌菇产品“触网”电商平台,实现了大规模的线上销售。如今,黎川食用菌在全国有着较高知名度,占领国内60%的市场份额。

    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并没有让李荣同停滞科技助农的步伐。2018年,他与黎川扶贫移民部门商量,到浙江引进黑木耳新品种,实现黑木耳产业覆盖全县贫困户。紧接着,猕猴桃、马家柚、吊瓜等多种蔬菜水果产业,也相继在黎川“开花结果”。同时,李荣同还推动科技成果走出去,对新疆托克逊县进行食用菌技术支持,为农业援疆贡献力量。

    作为高校教师,李荣同时刻不忘育人初心。他利用省科技特派团团长的身份,经常把课堂搬到校外,带着学生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现场给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在实践育人的广阔天地里引领学生成人成才。“大学生不仅要读好课堂这本‘有字’之书,更要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只有真正学好本领,才能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李荣同说。(据《江西日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