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面对“十四五”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加快科技创新被提上历史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9月11日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时强调,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要迅速行动起来。

    有目共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的科技实力正在经历从量变到质变、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提升的过程。实践证明,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特别是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为深切地感观到我国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的科研攻关能力。科技创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也被提到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相同的高度。

    站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重要历史关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特别是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创新,拓展创新,深化创新。

    要把加快科技创新作为“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进一步改善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用我国几代科学家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铸就的宝贵精神,来鼓舞、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探索的过程中把爱国和创新精神贯穿始终。

    加快科技创新,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是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重大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勇攀科学高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