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银行依据政府管理数据为企业放贷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晔 通讯员经开宣 王佳佳)“贷款流程简单得让人不敢相信,打开微信小程序点击申请,全程不见面,当天就拿到100万放款了。”南京白鲨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永起说。9月8日,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江苏银行首创的“园融智慧”项目上线,银行与政府共享数据信息,为首批15家企业发放贷款8100万元。

    过去,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存在一个“死结”:银行有钱不敢轻易放贷,企业缺资金想贷贷不到。魏永起告诉记者,以往申请贷款要去银行验各种材料,还要配偶到场面签,一笔小额贷款往往一两周才能拿到。公司主营工程和海洋测绘业务,2016年创立后营收额每年“翻跟头”增长,还拿到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证。“上个月接到一笔大单后,急需资金招人才、买设备,这笔贷款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据悉,“园融智慧”模式为全国首创,是银行首次采用园区管理数据作为企业评级依据,解决了“园区—企业—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并将原来由银行主导的企业评级环节创新前移至南京经开区园区企业管理平台。实现了园区掌握企业成长图谱,绘制企业画像评级,江苏银行采信园区企业评级的管理放贷模式。

    在“园融智慧”项目企业画像评级模型搭建中,创新设置了“信用加油站”。除传统企业经营数据外,园区将企业的非经营性信息纳入“信用加油站”采用范围,如企业员工获得文明职工等荣誉、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比学赶超、企业产品在政府或其他企业得到示范应用等。“信用加油站”的设置大大缓解了银行“想贷不敢贷”的矛盾,也帮企业提高贷款额度起到了实质性作用。

    接下来,江苏银行将积极推动“园融智慧”模式在全市和全省的复制应用。南京经开区将继续深化数据开放应用,将“园融智慧”项目模式推广运用到与更多银行、创投、基金、担保等机构的合作中,形成“一园区多银行”“一园区多机构”的格局,真正将数据转变成生产力,打造科技金融新生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