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人民至上,我逆行,我无悔
——获表彰人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陈 瑜 崔 爽 实习记者 代小佩

    “特别激动、特别振奋。”谈起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并参加表彰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员、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晨脱口而出。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获奖单位、个人中引起强烈反响。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点赞广大医务人员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

    被表彰的医护人员深受感动。

    “能够参加这次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回顾自己这8个多月的抗疫经历,真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英明,举全国之力抗疫的强大力量,真切体会到我们国家人民‘生命至上’的精神。”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景院说。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内科总护士长、感染中心总护士长、副主任护师郭会敏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名护士应该做的事情,却获得了这么高的赞誉,“这是鞭策,更是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也属于我带队的清华长庚支援武汉医疗队11名战友,属于背后默默支持、付出的家人和全体清华长庚医院的同仁们。”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科部第二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郭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难掩激动之情,“践行从医初衷、践行党员初心,我逆行,我无悔!人民和国家需要,我随时准备着!”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表示,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中核集团核工业总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副主任医师施晓松是4万多名毅然奔赴前线的医务人员代表。1月26日深夜,接到支援武汉的指令后,他第一时间毛遂自荐,任第二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院感组组长,前期每天都只睡四五个小时。在48天的抗疫中,江苏第二批援湖北医疗队支援的3个病区所有医护人员保持“零感染”,施晓松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守门员”。吉林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他又义无反顾地参加了国家应对舒兰疫情的各项救治防控工作。

    “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

    施晓松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朴实回答:“战‘疫’最前线总有人要去,我只想尽最大努力救人,从穿上防护服那一刻起,我们就穿上了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的突出表现令人欣慰、令人感动。

    “80后”吴晨是青年一代代表。2月初,她火线请战,带领中国医学科学院移动P3检测队25名队员驰援武汉,在当地最大方舱医院做核酸检测长达两个月,有力支持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参加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吴晨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继续科研教学、争分夺秒的日常。彼时,她是一步未退的抗疫战士,如今,她是科研报国的医学科学家。“协和的校训是‘科学济人道’,执着学术研究,挑战科学前沿,以报效国家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荣光,是我们这代中国科学家的责任和使命。”吴晨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要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北京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玉潮表示,这次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旅检一处党总支、首都机场海关卫生检疫工作组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随着北京陆续恢复国际客运航班直航,北京海关将化荣誉为动力,全力有序做好北京国际航班复航后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浦东国际机场是全国进出境业务最繁忙的空港口岸,“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者、上海海关所属浦东国际机场海关科长宋丹已在此战斗了12年,从事的卫生检疫工作与国门防线安危息息相关。

    “我一定会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动员号令,毫不松懈地执行好各类防输入举措,创新应用大数据风险分析、电子数据审核等科技化手段,坚守初心,磨练技能,继续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站好岗、把好门。”宋丹说。

    (科技日报北京9月9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