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癌症早筛早诊项目启动 将开发自主知识产权试剂盒

医疗界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早诊早治是提高癌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患痛苦和经济负担的有效手段。8月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专项“高发恶性肿瘤早筛早诊技术研发及应用研究项目”在京启动。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且到医院就诊的患者多偏晚期。”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表示,“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早诊早治已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大研发方向。”

    “现有体检中,缺乏精准、高质量的肿瘤筛查项目。该项目希望带来技术突破,改变现有技术下临床筛查的困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刘骞指出。

    此前,2019年3月,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泛生子合作完成的关于肝癌早筛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该成果被批准加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此次,我们三方再度联手,将为该项目提供关键技术支持。”泛生子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思振表示,“未来,我们的早筛研究将从单一癌种扩展至多癌种,并加速推进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及商业化。”

    据悉,该项目目标是构建高灵敏度、高特异度、高效经济的恶性肿瘤液体活检早诊技术体系,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筛查/早期诊断试剂盒,并针对肺癌在全国20省份、12万社区高危人群肺癌筛查的多中心前瞻性队列中验证其有效性;针对消化系统癌症,依托城市、淮河流域10万人以上的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队列验证其有效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