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0日 星期四
“捕鸟者”将加盟俄陆军 为防空系统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赵艳斌 焦方金
“捕鸟者”防空系统将安装在BMP-3履带式步兵战车底盘上
图片来源:tanks-encyclopedia.com

军评天下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俄陆军很快将获得新的防空导弹系统“捕鸟者”。这一激光制导防空导弹系统将保护T-14“阿玛塔”主战坦克和“库尔干人”步战车免遭敌军无人机、炸弹和导弹的袭击。按照俄军之前的计划,“捕鸟者”防空系统只列装俄空降兵,但为满足俄陆军未来作战需要,俄高层决定对空降兵版“捕鸟者”防空系统进行改造,研制陆军版“捕鸟者”防空系统,并在射程上比前者进一步提高。

    据悉,“捕鸟者”防空系统将安装在BMP-3履带式步兵战车底盘上,它能在任何地形条件下为坦克和其他陆军主战装备提供伴随防护,保护地面部队人员和车辆安全。

    事实上,俄罗斯官宣推出陆军新一代近程防空导弹系统,向外界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俄陆军高度重视部队近程防空能力,意欲筑牢防空体系中“最后一道防线”。俄陆军研发新一代近程防空导弹系统,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原因。

    首先,更新陆军近程防空系统的需要。“箭-10”自行防空导弹系统是俄陆军目前主要采用的低空近程地空导弹系统之一。它以轻装甲防护的履带牵引车为底盘,可通过水障,弹药基数为8枚导弹(4枚直接装配到发射装置上,4枚备用),可为战斗中或行进中的地面部队提供掩护,同时也能够保护一些设施免遭敌方空袭兵器的打击。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技术的进步,“箭-10”系统的弊端也开始暴露,其中最突出的矛盾就是其只有一个制导通道——光学/红外通道。光学/红外通道在普通天气条件下工作可靠,但在恶劣天气下往往难以奏效,而且光学通道的工作范围非常有限。对此,俄军事专家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指出:“‘箭-10’使用的导弹已经过时,需要替换而不是改造。”在此观点促使下,俄陆军决定推出“捕鸟者”新一代防空系统,它使用激光控制通道制导这一更先进、更强大的防空导弹。现在,俄军队的所有防空装备都在积极更新中,以达到新装备占比70%的既定目标。前不久,俄高调展出的最新一代S-500“普罗米修斯”远程防空导弹系统就是更新防空装备的有力举动,“捕鸟者”防空系统也是在这一背景下走上历史舞台。

    其次,源自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刻考量。俄罗斯非常注重从苏军的作战经历中吸收经验、教训。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苏军地面部队由于缺少地面防空火力掩护及战场制空权,不得不在极其被动的条件下与德军苦战,并为此付出惨重代价。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鉴于战时教训,同时面对以美英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军队所拥有的进攻性空中力量优势的威胁,苏联认为无论是在战术上还是战役级别上,都应注重地面部队防空作战能力建设。为此,苏联从20世纪50年代初期开始发展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并逐渐形成了一个射程涵盖远、中、近程,射高兼顾高、中、低空的庞大防空导弹家族,为地面部队撑起了“钢铁苍穹”。俄军继承了苏军重视地面部队防空能力建设这一传统。如今,俄陆军也在使用不同射程的防空系统来建立多层次、多级别的对空防御体系,保护战斗、行军和集结区域的部队免受空中威胁。目前,俄陆军以S-300V4远程防空系统来拦截远程目标、击退敌方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攻击,装备“铠甲”和“山毛榉”防空系统来对付中距离目标,利用“箭-10”“黄蜂”和“道尔”等近程防空系统应对近距离目标。未来,“捕鸟者”防空系统将替代“箭-10”等多款近程防空系统,保证地面部队的近程防空安全。

    第三,面对未来战场上多方威胁的需要。近年来,随着无人机蜂群、微型无人攻击机、隐身战机等新型空袭装备的产生和扩散,以及精确制导导弹的不断更新和广泛应用,空袭的方式手段更加复杂化、多样化。地面部队面临的近程防空压力越来越大。为应对潜在威胁,俄陆军推出“捕鸟者”新一代防空系统。它保留了“箭-10”系统所配备的全天候环视光学传感器,能在不启动防空雷达的情况下发现目标。有消息称,“捕鸟者”可击落高速飞行的空中目标,对直升机发射的导弹、战机投掷的炸弹、空地导弹以及无人机都有一定的拦截作用,而且最大射程是“箭-10”的两倍。如此一来,它完成从过去以防空为主向防空、反导两方面兼顾的转变,适应了未来复杂多变的战场态势。

    第四,紧跟美陆军近程防空武器的发展。由于长期的绝对空中优势,美军对陆军近程防空武器发展需求较少,新型装备发展也较少。通过叙利亚战争等局部战争和一些地区冲突,美陆军重新认识到防空系统,尤其是近程防空能力的重要性。为此,美陆军决心尽快弥补自身近程防空能力不足的问题,计划通过研发具备多任务能力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在3到5年内形成对无人机等小型空中目标及巡航导弹等目标的防御能力。目前,美陆军正在推进具有多任务能力的近程机动防空系统、间接火力防护能力增量2-拦截等近程防空系统的研制工作。面对美陆军近程防空武器的发展规划,俄陆军自然也不甘落伍,“憋足劲儿”更新换代。另外,美俄同为国际军工市场出口大国,在新型陆军近程防空武器这块“蛋糕”上,俄罗斯也不想美国一家独大,最好的办法就是研制出可与之媲美的武器装备。未来,“捕鸟者”防空系统或许就要担起与美制同类装备在国际军贸市场上角逐的使命。

    (作者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 

京ICP备06005116